潮州市发布2022年第1号林长令 全力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

2022-04-07 15:2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春季是森林防火和造林绿化的关键时段。近日,我市发布2022年第1号林长令,要求各级林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扛起森林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全力抓好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和国土绿化等各项工作,不断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推动“林长制”变“林长治”。

林长令要求,市、县、镇、村各级林长要坚决落实《潮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林长巡查制度(试行)》,扎实开展各级林长巡林工作,做到林长巡林前期有计划、过程有记录、结果有反馈。要加快“智慧林长”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村级“一长两员”源头管理机制,推动全市林长制工作再完善、再提升。

清明节前后,春耕、踏青、祭祀等活动增多,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林长令要求,各级林长要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作为巡林工作重点,加大对重点地段、关键区域和森林火灾多发频发地区的巡林频次和力度,深入镇村一线推动森林防火措施落实落细。各地要严格落实禁火令的规定,对森林防火巡护进行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防火码,堵住各类火源火种进山,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持续开展好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可燃物的“五清行动”,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要大力倡导和推广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开展“以案释法”“以案为戒”的警示宣传;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掌握森林火情动态,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反馈。各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要加强练兵备战,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坚持科学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林长令要求,要加快国土绿化进程,全力抓好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对全市古树名木实行系统监测和管理,确保每一株古树名木健康生长。

林长令要求,要全力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加大依法治林力度,严格执行林地定额管理、用途管制及林木限额采伐制度,保持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抓紧抓实生物多样性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自然保护地管理等工作,切实维护生态屏障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