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创卫齐动手丨饶平县:老城区焕发新颜 小巷道华丽蜕变

2021-06-08 16:1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背街小巷对外是城市的“里子”,对内则是自家的“面子”,家门口环境整治有序,直接反映一座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和谐宜居程度。今年来,饶平县黄冈镇积极响应市、县创卫攻坚号召,聚焦重点、主动作为,大力改造提升老城区背街小巷人居环境,以“小切口”实现“大变化”,让一条条街巷实现蜕变,扮靓居民生活环境。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黄冈镇高度重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并将其列入今年度创卫“七大攻坚”行动之一。镇委书记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成立由驻队领导任组长,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队组长为副组长,社区“两委”干部和驻队工作组为成员的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辖区内背街小巷的组织协调、落实推进和监督管理。同时与创卫环境整治同步推进,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确定时间节点,明确责任目标,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大力宣传,营造工作氛围。按照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的宣传思路,充分利用宣传栏、宣创单、村广播和微信平台等主要宣传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的意义、内容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对整治工作的参与热情和配合程度。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积极支持、参与整治工作,协助解决乱堆乱放、乱占乱停等问题,真正发挥出广大群众的力量来整治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问题。

  强力推进,确保落实到位。黄冈镇把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相结合,全面做好道路清扫、垃圾清运和死角清理等工作,严格落实乱搭乱建整治全覆盖,做到应拆尽拆。积极联系自来水公司、供电所、县融媒体中心、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公司,全力推进自来水管道和“三线”整治,切实解决地上水管杂乱无序和空中“蜘蛛网”突出问题。同时加大对背街小巷内违规占道、车辆乱停乱放、广告乱贴乱挂等市容顽疾的整治力度,确保市容秩序规范有序。同时因地制宜实施“亮化”“美化”,在立面破乱处设置公益广告宣传设施以及安装路灯。截至目前,全镇背街小巷整治平均进度到55%以上,共整修巷道117条2.81万平方米,暗格化排水排污沟8.3千米,铺设水管27.86千米,安装水表1600多个、消防栓13个。

  背街小巷虽“小”,却承载着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据了解,接下来,黄冈镇将进一步加快整治提升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日常巡查力度,攻克城市环境治理顽疾,做到“整治一片、规范一片、美化一片”,守护城市整洁脉络,助力创建卫生县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