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劳动模范王泽武:巧手雕琢精美潮州瓷

2020-12-22 16:29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是“中国瓷都”,陶瓷行业的能工巧匠不少,广东松发陶瓷有限公司样板制作部设计师王泽武便是其中之一。他深耕陶瓷设计行业二十多年,巧手指尖雕琢出潮州瓷的精美世界。工作上,他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先后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潮州市最美工匠、潮州市陶瓷艺术大师等称号。近日,他被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深耕陶瓷设计二十余载

执著、低调、严谨,这是大家对王泽武的共同印象。1991年,王泽武从老家湖南邵阳,来到潮州一家陶瓷公司担任技术员。2004年,他入职松发公司,成为样板制作部的一名模具设计师,专注模具、陶瓷造型设计的创作和新产品的开发。在职期间,他参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举办的“现代陶瓷设计潮州研修班”,完成专业课程学习,获得结业证书。

“自主设计一件陶瓷作品并不简单。”王泽武说,从设计起版、修改、完善,再修改、开模、修改,这些步骤多次重复、细节反复推敲,直到自己满意为止,一件陶瓷作品才能从他手中“出炉”。正是因为这一份钻研精神和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他在完成自己的分内工作的同时,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作品的创作,画过的设计草图更是不计其数。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一直保持着爱岗敬业、刻苦学习、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深受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创作设计的陶瓷作品也屡获嘉奖。其中,他和设计师陈银城共同创作的“国泰民丰(鱼鸽子拼盘)”餐具荣获第二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竞赛“中国瓷都潮州”杯银奖。他与设计师成延栓等共同创作的《自由空间》系列格盘,荣获广东省陶瓷艺术创作设计创新大赛金奖、创作的《蔬果陶瓷磨器》在国家级评比中荣获金奖。他和设计师王浩等共同设计的《荷花》作品,荣获广东省第二届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大赛银奖。

让陶瓷艺术融入日常生活

如今,日用陶瓷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除了注重日用瓷的实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更需要迎合陶瓷市场变化来创新求变,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在王泽武看来,作为一名陶瓷设计师,创新和学习永无止境。他说:“我经常反思自我,能不能突破自己的固有思维、有没有更多的创意灵感和新作品,在反思中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如何创造更多具有价值的陶瓷作品,将艺术融入到我们日常的衣食住行、融入到千家万户的日用瓷器,这正是一名陶瓷模具设计师的工作职责。”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不同的陶瓷设计师,对创作的理解也不尽相同。当不同的设计创意火花碰撞在一起,往往会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好作品。去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松发公司接到研制生产招待晚宴陶瓷餐具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核心的设计制作团队,并根据国宴用餐特点和要求,团队成员出谋献策,制作出多套设计方案。王泽武说,此次国宴用瓷参选设计器型和花面繁多、创作时间紧,在作品初稿出炉后,他们选用国宴用瓷1:1的石膏原型,赶往北京确认造型,争取了更多时间对器型进行精工细雕,最后保质保量完成了创作任务。

多年来,他保持着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在工作上细心认真,不断地投入到作品的创作与开发中。他创作的作品经常参加省级、国家级的作品评选,这给他带来了荣誉,也给公司带来效益,产品深受国内外客户的青睐和好评。公司样板制作部的同事纷纷表示:“他是一个尽职尽责的老师傅,多亏了他的经验跟指点,我们能够不断进步,把陶瓷模具做得越来越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