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创卫“刷新”城市颜值

2020-12-17 11:5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道路黑底化改造、农贸市场环境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完善、美丽公园接连建成……如今,潮州市城市道路宽敞明亮,休闲绿地越来越多,交通秩序、市容市貌明显改观。近年来,潮州以巩固提升省卫生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全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建设,大力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区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整体卫生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有了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关键词:创新机制  

  提高市容环境卫生水平 

  潮州市建立健全市、区、街道三级管理机构,确保城市管理工作级级有人抓,层层有人管。目前,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为管理主体、以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为主导、以区及街道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机构为主力的城市管理体制日趋成熟,并已全面构建起“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市区联动”的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机制,市、区、街道三级管理机构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 


  2017年至今,潮州市城区新改扩建公厕199座,改造提升农贸市场31座、提升改造垃圾压缩站9座、建成绿道44.1公里,“黑底化”道路改造62条,彻底告别以往坑洼不平、“打补丁”的现象。先后完成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第一污水处理厂、市桥东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作。截至2020年9月,市城区已建成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共3座,总规模达38万吨/日。   


  2019年,潮州市建成投用数字化城市管理项目,完成第二轮城区环卫市场化工作,切实推进环卫市场化工作,湘桥、枫溪片区形成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环卫市场化保洁水平,监督落实“二清扫二保洁”环卫机制,做到垃圾“随产随清”。增设一批太阳能果皮箱、垃圾桶、防蚊闸,做好古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为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开“开好局、起好步”。


  在加强环境保护方面,潮州市进一步强化韩江优良水体水质保护,推动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韩江水质长期稳定保持Ⅱ类标准。狠抓枫江等重污染流域综合整治,完成枫江流域整治一期项目,并推进枫江流域整治二期和韩江、榕江、练江三江连通水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在韩江、枫江、黄冈河等重点河流及内洋南总干渠、内洋西总干渠建设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全天候及时掌握水质现状、污染状况,在省内率先建立主要河流水质自动监测体系,实现了潮州市主要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监控的有效覆盖。   


  在提高空气环境质量方面,潮州市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出台实施《潮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潮州市大气污染整治工作方案》《潮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9-2020年)》等文件。完成全市728家VOCs重点监管企业销号式整治和591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建成潮州市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系统,建立全市26家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台账,完成350多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编码和登记,进一步强化移动机械监管。2019年,潮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全省第4位。
  潮州市大力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涉重金属行业污染管控等重点工作,完成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及结构调整,目前全市安全利用类措施到位率为96.61%,严格管控类措施到位率为86.77%,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95.15%。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全市已建成陶瓷废物消纳场所5个、资源化回收处理中心4个,陶瓷废物的处置能力达6.8万吨/年,已可以满足全市的需要。


  关键词:精细管理  

  提升卫生健康保障能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潮州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好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重点传染病防治措施。  目前,全市已完成公立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建设4家,完成发热诊室建设49家。已有9家医疗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全市单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40000人份以上(混检)。同时,切实做好隔离场所医疗保障工作,落实医疗物资储备,加强专业人员培训,成立2支省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队及2支市级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同步组建2支市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队及3支县区级流行病学调查队伍。


  随着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潮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100%,重点服务人群签约率76.05%。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持续推进,截至2020年9月底,完成宫颈癌筛查结案数9019例,乳腺癌筛查结案数9011例。持续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全市累计完成出生缺陷筛查服务19184例。

  深入开展矿山、化工、冶金三大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抓好职业健康工作。完成全市1700家企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和有害因素监测工作。积极推动各县(区)设立1家公立医疗机构作为职业健康体检机构,目前各县、区及市直职业健康体检机构创建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市53家接种门诊均已完成标准化建设,3家疾控机构已完成扫码设备采购和冷库升级改造工作,全市免疫规划疫苗各剂次接种率均在95%以上,计划免疫实现“数字化”。
  在切实落实环境卫生整治“三个一”制度和月、周卫生行动日等经常性集中整治、突击性整治等环境卫生治理的基础上,2017年以来,潮州市每年均投入超过100万元组织开展病媒生物常规消杀和应急消杀行动。同时,加强对基层(街道居委)除四害专兼职人员的培训,努力推动基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专业化、科学化、制度化。坚持常年开展密度监测,为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关键词:营造氛围  

培养市民文明卫生意识
 

  潮州市各中小学校均配备专、兼职健教老师,每学期举办讲座,开展知识竞赛,开设心理咨询室,建立学生心理问题档案,全市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中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行为形成率达到标准,持续开展中小学烟草危害宣传活动。各级医疗机构有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在主流媒体开设《健康面对面》、《健康新生活》等健康教育栏目。社区设有固定的健康教育专栏,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开设有健康教育咨询室,有报刊、有健康科普资料,结合各种卫生宣传日,不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咨询和免费体检。 
 

  此外,潮州市积极开展岗前、岗位安全与健康培训等行业健康教育宣传,结合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每年在劳动节期间政府多个部门都联合举行大型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车站、广场、市场、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设置控烟标志标识,并利用专栏、电视播放光碟、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健康教育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面推动创卫工作落实,潮州市在今年启动新一轮全覆盖创卫督查行动,采取不预设路线、不提前通知打招呼形式,随机抽取创建区域一个社区(居、村),对区域内的各项创卫工作进行现场督查,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落实立行立改。 
 

  城市的进步和成长,永无终点。离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潮州市仍有一定距离,但相信有了全市上下齐心的努力,创文创卫的步履必将更加坚定,更加从容。潮州市将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抓好城乡爱国卫生工作,不断增加城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继续加大市容市貌的整治力度,促进城市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的有效落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