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开展“博物馆之城”创建工作

2020-06-10 16:1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内,精致典雅的潮绣、华丽大气的金漆木雕令人惊艳;李工坑畲族文化展览馆中,畲服、乐器等带领人们感受独特的畲族文化;走进茂芝会议纪念馆,人们通过土枪、信件等文物寻访革命年代的红色足迹……

近年来,我市有序推进“博物馆之城”创建、后续管理和宣传等系列工作,致力传承潮州文化遗产,展现潮州名城的独特魅力,推动文化潮州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四批“博物馆之城”创建工作,建成各类博物馆60座,涵盖展览馆、非遗馆、古建筑类、名人故居等,形成门类齐全、功能互补、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之城”体系。

记者从市文广旅体局了解到,我市鼓励和引导“博物馆之城”系列馆实行规范化管理,形成良好的市场运行机制,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推进“博物馆之城”创建过程中,该局指导各民办博物馆在展馆面积、布展要求、藏品和工作人员配置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并加强规范化管理。同时,围绕博物馆建设与运营管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信息化建设等话题,该局组织多名博物馆负责人开展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博物馆人员的业务素质。

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化,人们对博物馆的关注参与度显著增强。近年来,我市以文旅融合为契机,把“博物馆之城”部分系列馆和历史文化点串联成链,推出潮州文化旅游路线,以各类博物馆为依托发展文化旅游业、工艺美术业、文化产业有力地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时,深挖系列馆的文化内涵,通过让观众零距离接触展品,使参观变成交流娱乐的活动;通过声光等手段,以充满人文情趣的设计理念,将历史、文物等专业知识通俗化,挖掘陈展的趣味性,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游客在游玩的同时,能够更全面感受潮州人文历史,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动起来”,扩大“潮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去年以来,市颐陶轩博物馆争取到省免费开放补助资金65万元,促进特色品牌馆可持续发展。这是我市加强特色品牌馆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对条件较好的博物馆加强政策引导、业务指导和规范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藏品数量,提升博物馆的档次,根据各自优势,支持其创建成各具有特色的品牌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