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唯一 韩江潮州段入选全国示范河湖

2019-11-18 16:0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日前,水利部办公厅发出通知,根据各地上报情况,水利部在东、西、南、北、中部地区遴选出拟建设示范河湖(第一批)17个,形成治水效果明显、管护机制完善、可复制可推广的一批典型案例,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全面转向“有实”,持续改善河湖面貌。韩江潮州段成功入选示范河湖名单,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河湖。

《通知》提出,示范河湖建设从现在持续到2020年底,用一年左右时间,通过实施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建设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湖,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目标,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为全国河湖管理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供样板。

《通知》中明确了示范河湖建设标准,从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基础工作、管理保护、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河湖管护成效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悉,去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实,持续开展了“水岸同治、清除违占”专项整治、打击韩江潮州段盗采河砂、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农村“散、乱、小”及规模化禽畜养殖污染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河湖治理专项行动,有效推动全市水环境明显改善。我市还实施一系列综合整治工程,韩江水质常年达到地表水Ⅱ类,韩江一级支流文祠水水质从Ⅴ类提升到Ⅲ类标准以上。此外,我市全力推进“一江两岸”提升工程,通过对韩江两岸四堤进行综合整治,建设亲水栈道、堤顶绿道及堤坡绿化美化等,全面提升“一江两岸”水生态文化品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