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进行时︱潮州今年将新建改扩建41座旅游厕所

2019-07-18 01:22
发布单位:市广播电视台
【浏览字体:

7月9日,记者从潮州市公共文化设施及旅游厕所建设工作推进会获悉,今年潮州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开展全面的专项巡查。目前,潮州各级文化设施全面实现免费开放,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但也存在县级三馆建设面积缺口较大,部分文化站舍被挪用、产权不清晰等问题。此外,今年潮州将新建改扩建41座旅游厕所,其中新建22座。 

会议要求各县区进一步梳理本地、本单位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瓶颈,形成问题清单,制定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发力补足现有的短板。从群众的角度思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服务,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受惠。 

县级三馆面积缺口较大 

据悉,近年来,潮州加快落实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体系各项工作,多措并举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利用。目前,已形成功能逐步完善,运行有序有效的市、县、镇、村四级设施网络,市级馆、县级馆、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中心基本建成场地设施开放、功能配套、供需衔接的体系。 

今年,潮州市文广旅体局成立潮州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专项巡查工作小组,分成三个小组不定期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开展全面的专项巡查。 

根据巡查情况通报,潮州市基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免费开放。上述场馆均实行零门槛进入,所提供的图书借阅、培训、展览、演出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基层设施建设的管理良好,较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据了解,潮州市共有1015个行政村(社区),已于2018年底基本实现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专项巡查中,部分文化站建设情况良好,个别配备了室内中型剧院,站内设备设施配套齐整,图书阅览、书画阅览、摄影培训、送春联、潮曲潮剧等群众服务项目丰富多样。 

根据巡查结果显示,县级三馆——文化馆、图书馆及博物馆,建设面积缺口较大。此外,部分被巡查的文化站存在一些问题,如站舍被挪用,面积不足,产权不清,藏书量不足,工作台帐缺乏,专职人员缺乏等。 

今年将新建22座旅游厕所 

在旅游厕所建设方面,潮州曾被评为全国十个之一、广东省唯一一个“厕所革命优秀城市”。目前,潮州按照“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推进“四个行动”:建设提升、管理提升、科技提升、文明提升行动,确保如期完成新三年旅游厕所建设任务。 

据了解,2018-2020年,潮州规划新建改扩建厕所120座。其中,去年已完成42座;今年将新建改扩建41座,其中新建22座,改扩建19座;明年将新建改扩建厕所37座,其中新建22座,改扩建15座。 

会议要求,在旅游厕所建设过程中,切实提高建设水平,并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建设管理理念,创新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机制。如在外观设计上更突出地方民俗元素,使其与周围环境风貌完美协调融合;在内部配套设计方面,提倡简约、实用卫生、通风及人性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