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建立实施环保综合执法机制

( )

2018-09-27 00:2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全面健全完善环境执法科学化、常态化机制,凝心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至目前,全市各级共立案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06宗,罚款1354万元;实施违法排污查封扣押案件64宗;关停取缔“散乱污”工业企业522家。

我市着力构建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制定出台《潮州市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潮州市环保公安联合执法工作制度》,建立责利一致、规范有序、高效联动的环保公安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组成环保公安联合执法队,结合“扫黑除恶”“飓风2018”等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围歼战,共对涉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立案48宗、破案45宗,刑拘85人。

同时,构建多时点突击执法机制,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深入组织开展突击执法检查。一方面,推进韩江、枫江流域等重点流域及电镀、酸洗、造纸、印染等重污染行业整治,定期组织专项执法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另一方面,不定期开展突击式执法行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方式,对随机抽查点进行不定时、突击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强力打击各类污染违法行为。此外,将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阳光执法”。

除此之外,我市还着力构建多线条联查执法机制,通过制定出台《潮州市环境保护案件通报联查工作机制》,明确规定启动案件通报联查工作机制的若干情形,推动各部门将通报联查案件列为重点执法对象,严查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启动通报联查工作机制后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目前,已对潮州市湘桥区领跃电器配件厂等7家环境违法企业启动通报联查工作,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进行曝光,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震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