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环境监管执法,推动流域污染整改——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北溪流域联合交叉执法行动

2024-01-29 09:47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近期,为深入推动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整改工作,市生态环境部门部署强化我市北溪流域环境监管执法,特别是加强该区域涉水排污单位监管执法,督促指导各排污单位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规范行业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秩序,持续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升。


图片


 集中交叉联动,增强监管实效。在日常环境监管的基础上,组织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监测力量,会同属地镇政府执法人员组成联合行动组,对我市北溪流域陶瓷、印刷、食品、养殖等行业企业开展联合交叉执法,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指导提升污染防治效果,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同时会同属地政府开展“散乱污危”场所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营商秩序。目前共开展联合交叉执法行动两轮,共出动生态环境执法、属地政府、监测人员共200多人次,排查检查涉水排污企业单位40多家,责令环境问题整改12家,断电取缔“散乱污危”场所3家,并对重点涉水企业排水情况开展监督性监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丰富执法方式,延伸监管触角。行动中,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开展航拍,对人力难以到达的区域开展空中排查,消除监管盲区,切实提高违法发现和打击效率。在流域内龙舌涵排沟、石湖干渠、阳坑排渠等多条河涌周边,通过无人机空中排查发现多处污染直排的规模下畜禽养殖点、多处污染直排的畜禽屠宰点,并已落实相关主管部门及属地政府核查处理。


图片


 深入宣传引导,凝聚整治共识。行动中,执法人员也充分发挥“谁执法谁普法”的高度责任感,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在调查取证的同时大力开展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明确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整治要求,服务指导企业落实问题整改,促进企业落实治理环境主体责任,提升环境管理水平,推动低效治污设施升级改造,有效扩大专项行动的震慑和宣传成效,进一步筑牢流域污染整治的群众基础。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对近期联合交叉执法行动中发现存在的相关环境问题进行跟踪,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对涉嫌环境违法问题进行依法查处,落实排查问题闭环管理。同时将继续强化该流域环境监管执法,推进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流域内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