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不断提升市场管理规范化水平 农贸市场华丽变身 市民买菜更加舒心

2024-03-28 10:38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农贸市场既是一座城市最有烟火气的地方,也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3月21日傍晚,记者在湘桥区民福市场看到,地面清爽洁净,摊位菜品整齐摆放,水产品、肉、菜分区合理清晰,整个农贸市场秩序井然,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畅。

17131711586942546.jpg

民福市场环境干净整洁,市民买菜更加放心、舒心。潮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园 摄

家住金碧路附近小区的王姨是民福市场的老顾客,每天早晨傍晚都要到市场逛一逛。“市场管理到位,环境干洁整洁,分区合理,跟大超市一样,我们买菜方便,安全有保障!”王姨一边挑选菜品一边说。

“我们市场设置经营摊位142个,配置4名管理人员,负责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和经营秩序的管理,配置3名保安人员,负责市场停车秩序和车辆停放安全管理,设置快检室一个,由快检机构人员每天对全场商品进行抽样检测,实时公布检测结果,同时还配置3名专职保洁人员,确保卫生垃圾及时清运,做好全天候卫生保洁。”民福市场管理员谢婉洁告诉记者。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农贸市场存在问题短板,积极履行监管职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日常监管工作,推动市场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让农贸市场告别过去的“脏乱差”,取而代之的是标准、规范、整洁、便捷的智慧农贸市场新形象。

升级改造后的北门市场成功实现“华丽变身”。北门市场设摊位85户,引进专业运营公司对市场进行精细化管理,启用“数字化管理系统”,对商户信息、产品溯源、检测等进行统一管理,同时更新市场硬件设施,提升购物环境,市民买菜更加舒心、放心。

在北门市场进门处,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一个大显示屏,商家信息、菜价、产品溯源、检测等均可随时点击查询,每个档位上也设置了一个小显示屏,商家联系方式、营业执照、菜品价格及农产品快检信息一览无遗。

在食品安全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快检机构每天对市场内食材进行抽样检验,市场管理人员及时上传公示检验结果。“我们每天都会将检验结果公布在市场大屏幕上,如果出现菜品不合格或农药残留的现象,我们会立刻通知商户进行下架处理,全力守护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北门市场管理员卢雪芳说,“在环境维护方面,我们安排了多名保洁人员,重点围绕垃圾处理、清洗消杀、厕所卫生等方面进行保洁,确保市场环境干净整洁。”

去年,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潮州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印发《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农贸市场规范和整治指导意见》等规范整治文件,健立了农贸市场长效监管机制。今年,编印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农贸市场管理规范图册指南》,图文并茂直观指导市场开办方更加明晰创卫要求及标准,逐条逐项对照,落实管理规范,让群众买菜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

走进桥东社光鱼肉菜市场,“大喇叭”正在循环播放宣传创卫工作知识,市场环境整洁,经营户摊位标识十分亮眼。各摊位全部换上容易清洁的不锈钢台面,通道的导购指示牌更加细化,水产品、肉、菜等不同区域的店招采用“蓝、红、绿”不同颜色进行区分,分区更加合理清晰。

“作为经营户,我们首先要在菜品肉品的质量上严格把关,杜绝缺斤少两,做到诚信经营。”桥东社光鱼肉菜市场经营户张女士表示。

据统计,今年以来,潮安、湘桥市场监管部门对创卫区域内42家农贸市场全覆盖开展监管巡查,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249人次,检查市场556家次,检查经营户1899户次;督促市场落实划行归市、有序摆卖、清扫保洁994次;新增“三防”设施28个,督导规范使用“三防”设施399次,持续抓好农贸市场创卫工作。

提升小菜市,造福大民生。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狠抓短板攻坚整改,坚持长效监管,巩固提升农贸市场创国卫工作成效,助力推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潮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