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突然起火 消防部门提醒:禁止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

2023-05-31 09:43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电动自行车突然起火

消防部门提醒:禁止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

1.jpg

电动自行车停车棚棚顶被烧毁,几部电动自行车烧得焦黑。本报记者 庄园 摄

  随着夏季到来,天气越发炎热,电动自行车故障起火事故易发。5月29日21时24分,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市民报警称,湘桥区桥东街道恒大城工商银行附近有电动自行车着火,消防部门立即调派两部消防车10名消防人员前往处置,于当晚21时57分处置完毕,所幸无人员伤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看到,几部电动自行车烧得只剩下车架,电动自行车停车棚被烧毁。据城西消防救援站消防员郑佳伟介绍,他们到达现场后发现,火灾发生后安保人员已第一时间开展自救,明火已被扑灭,电动自行车停车棚的电闸被切断,消防人员便对电动自行车的电瓶电路进行处置,以防复燃。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市消防宣传教育中心办事员丁铭莹介绍,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的原因主要是电动自行车的电池低劣、用户随意改装、长时间充电等因素。“电动自行车一旦着火,火势发展迅猛,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和高温火焰。”

  据统计,50%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非充电过程中。消防部门提醒,电动自行车和锂电池不要放在有人员居住的室内或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尽可能在户外划出安全区域集中停放;充电时间不要超过8-10 小时;日常要加强自查自检,不要盲目改装电动车或者购买非标、超标电动车。

  另外,对于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的充电场所也有一定的消防安全要求。比如充电设施的配置应当符合用电安全要求,充电区域尽可能采取防火分隔措施,周边不要有其他易燃可燃物。场所应配有灭火器、悬挂式干粉球等消防设施,可随时用于处置突发火情。条件允许的建议配备烟雾感应、警报器等消防设施器材。

  潮州日报记者 丁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