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专馆成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热门打卡点

2023-05-28 10:5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不少观众对潮州工艺美术有着浓厚兴趣。 潮州日报记者 庄园 摄

  5月26日—29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了一场文化盛宴,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此举办。其中,潮州专馆成为了热门打卡点,潮州木雕、潮绣、手拉朱泥壶、大吴泥塑等逾500件潮州工艺美术精品荟萃一堂,了解潮州工艺美术的精致、大气之美,成为展会的亮点之一。

  城门楼、厝角头、城墙……潮州专馆入口,“山水宋城、千年潮艺”主题字体尤其吸睛,专馆以潮州城市形象LOGO为设计理念,融合潮州传统建筑元素的独特风格、恢宏大气的创意造型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拍照合影。

  以“韩园”为主题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形象展示区更是在开展首日便得到全场瞩目。该区域通过情景式打造,将工艺品与“工夫茶叙”场景结合,以近7米宽、2.5米长的《鼎盛九州》潮绣屏风为背景,桌上摆放手拉朱泥壶等工夫茶具,观众们竞相排队打卡,现场气氛热烈;两旁博古架上,不仅陈列着曾在国家重要场合出现过的同款手拉壶《初见》、手绘山水挂盘《观瀑图》等,还有大吴泥塑、潮彩、窑变瓷、錾刻银壶等不同门类工艺美术精品代表……潮州专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琳琅满目的工艺美术精品让众人赞叹不已、印象深刻。

  “好精致、好漂亮的工艺!”观众王女士在潮州木雕前流连驻足,对作品赞叹不已,展会让她对潮州的工艺美术精品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潮州木雕既大幅又大气,这在南京比较少见。尤其是特别的镂空工艺,这对创作者的要求会更高,真的很厉害。”

  “精品多,品种多!”观众刘女士也发出由衷的赞叹,她通过这些展品,了解到潮州是一个有着丰富多彩文化内涵的城市。“希望有机会能到潮州旅游,亲身体验潮州工艺美术艺术成就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为潮州工艺美术,点赞!”现场,参展的潮州工艺美术从业者齐齐为潮州专馆 “打call”。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陈锡藩带了几件得意的陶瓷作品来参展,他认为作品中展现了陶瓷彩绘的精工技法,能让观众在观展中认识、了解潮州工艺。“参加展会能弘扬潮州工美文化,也让潮州的工艺从业者在互相交流学习中越来越进步,越来越好。”

  高级工艺美术师陈沛雄携《君子》系列壶参展。他介绍,系列作品的设计理念是希望以壶为媒,品茗会友,开启君子之交。已是第三次参展的陈沛雄观察发现,目前许多群众对潮州工艺美术的门类还是比较陌生。他坦言,“通过这次展览,我们希望有更多人了解潮州的传统工艺美术,也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传承的行列中来,为潮州工艺美术的发展增添活力。”同时他也建议,要多方合力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潮州工艺美术作品的知名度,让潮州工艺美术品走得更远,走出潮州、走向全国。

   (潮州日报记者 丁玫 实习生 林秋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