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擦亮潮州这座城——“秀美潮州”幸福画卷系列报道之二

2023-05-28 10:53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人,因文明而美,城,因文明而兴。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使命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在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上下足“绣花功夫”,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在潮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让广大市民有了踏踏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日前,潮州荣膺十大“秀美之城”称号。“秀美之城”的可贵品质不仅在于“山水之美”“非遗之美”,还在于这座城市的“精神之美”“文明之美”。今天的潮州,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文明创建提质增效,文明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鲜明底色,蕴藏在市民心中。

  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彰显城市文明之风

  “感动潮州”人物吴植桐,是市区布梳街大中兴巷居民,他每天与晨曦相伴,手持扫帚,一丝不苟地义务清扫社区巷道。这一扫,就是19年。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加入环境整治的行列中,用自己的努力为美化社区人居环境尽一份心。

  “吴伯清扫巷子很多年了,我们看到他这么热心,都被感动了,经常跟着他清洁卫生。屋子、家门口、巷道干净了,大家住着更舒心了。”吴植桐的邻居郑姨说,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大家要树立主人翁意识,争做环境卫生整治的倡导者,共同维护城市形象。邻居黎先生说,大家都应该向吴伯学习,提高个人素养,维护城市市容秩序,多为自己的家乡做点贡献,维护潮州“秀美之城”的良好形象。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谢惜丹于2015年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尽管罹患重症、痛失爱人,却始终以一颗诚实善良的心,积极乐观顽强面对生活,把社会对她的关爱回馈给社会;“中国好人”、潮州市弘德寻失志愿者联合会会长陈顺民组建公益团队,秉持“助爱回家、服务社会、传播文明”的服务宗旨,带头致力于无偿协助寻找走失人员,为广大家庭带来希望……他们虽然是普通人,但身上却闪耀着人性和大爱的璀璨光芒,演绎着崇德向善的故事,传递着城市的温暖。

  建设秀丽之城,人物美、心灵美、行为美是最动人的城市风景线。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公民道德建设,选树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启迪心灵,塑造品格,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工作,在各行业中营造“学有榜样、做有标杆”的良好氛围;组织“潮州好人”推荐评选活动,逐级推荐参与“广东好人”“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

  与此同时,我市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编印《潮州市道德模范风采录》、对“潮州市好人长廊”进行改造升级,组建潮州好人、最美人物宣讲团,多形式举办潮州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发布会、事迹宣讲会等活动,引导主流媒体开设“潮州市道德模范风采”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人物美、涵育心灵美、引导行为美,让好人好事家喻户晓,形成风尚。

  2021年至2022年度,我市共评选“潮州好人”95人,获评“广东好人”18人、“中国好人”2人、广东“新时代好少年”4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提名奖1人,“最美人物”系列共147名;2023年第一季度推荐1人入选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3人获评2023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这些榜样人物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展现了可歌可赞的道德风采,彰显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诠释了秀美潮州的深刻内涵。

  建设文明实践阵地

  彰显城市文明之光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是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搭平台、强队伍、抓载体,整合资源力量,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让广大群众感受文明温度、参与文明实践、共享文明成果。

  饶平县新圩镇长彬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德堂相融合,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让革命遗址在文明实践中“别样红”;钱东镇施厝村将“侨”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打造集文明实践站、村史馆、志愿者驿站等为一体的“侨胞之家”;湘桥区桥东街道卧石村、枫溪区枫二村等124个村活化利用老祠堂建设文明实践所(站、点),通过融入主流价值观元素和注入现代文明元素,打造文明实践新阵地。潮安区文祠镇李工坑村将“畲族文化馆”打造为村文明实践站……我市各县区充分整合盘活现有资源,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家教家风教育实践基地、老祠堂、农家书屋、非遗传承室、侨史馆、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有机结合,注重突出地方特色,打造多元化实践阵地,实现阵地、人员、活动、项目、机制的共建共享,得到“1+1>2”的倍增效应。

  在推动县镇村三级阵地全覆盖的同时,着力构筑“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联动阵地,充分利用客栈、企业、小区、文化祠堂、书院等资源,延伸建设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200个,不断拓展“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其中,潮州金山书院建设潮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后,常态化开展“金山观潮 大家读城”“金山观潮 非遗青春”“金山观潮 善本活化”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有力提升文明实践的品牌影响力。

  各县(区)不断完善“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三大矩阵,县区委书记带头走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宣传宣讲,拓展文明实践内涵外延。注重发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平台载体作用,结合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依托各级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改革精神,展示发展成果,极大振奋全市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奋进精神。

  大力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我市各乡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以及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组织作用,积极探索利用积分制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把星级文明户创建与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结合起来,与乡风评议、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活动结合起来,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结合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以“我们的节日”“我们的价值观”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乡村文化活动,有效满足农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做细做活村居健康知识宣传群众心理调适、环境卫生整治等基层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改陋习、讲文明、讲卫生、爱环境、树新风。

  持续深化“五大创建”

  夯实城市文明之基

  城市之秀美,来自于妙然天成的造化,也来自于烟火人间的和美。潮州之所以为世人向往,不仅在于生活气息浓馥的古城古桥古民居以及享誉世界的潮州菜、工夫茶等众多非遗,更在于潮州这座城市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明风尚。景区景点里,志愿者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提供暖心服务;马路上,文明行车、礼让行人渐入人心;餐馆内,“光盘行动”引领新风尚……漫步在凤城的大街小巷,到处彰显了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五大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坚持精准创文、常态创文、惠民创文,全面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一方面,健全指挥调度、学习培训、现场推进、通报曝光、督查指导、约谈问责、考核奖罚等创文工作机制,落实创文创卫四级包联制度,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红黑榜”。另一方面,把创文测评标准有机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以及生产、生活、生态各个领域,协调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大力实施古城“微更新”“微改造”、智慧城市、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建设,聚焦营商环境、城市主次干道、集贸市场、公共设施、老旧小区、城市建成区巷道等突出问题,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堵等顽疾,补齐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短板和弱项。

  市文明办还牵头协调推进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拓展行动、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行动、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行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网络文明促进行动等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提升城乡环境美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为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我市统筹推进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推动《潮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活动,带动各行业领域向上向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单位8个、省文明单位34个,市级文明单位310个,市级文明单位创建率达到98%;全国文明校园1个、省文明校园4个,全市726所中小学校均参与创建文明校园,参与率达到100%;全国文明镇2个、全国文明村6个,省文明镇1个、省文明村13个,市文明镇41个、市文明村886个,文明村镇覆盖率99.11%;全国最美家庭6户,省级最美家庭26户、市级最美家庭212户。

  潮州是一座人文之城,崇德向善、无私奉献等文明基因在这里代代传承。我市将继续倡导文明风尚,巩固实践阵地,完善志愿体系,丰富实践活动,把“文明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将文明融入城市血脉,汇聚成温暖底色。

  (潮州日报记者 吴育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