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举办马来西亚潮人寻根之旅文化周交流活动

2023-05-28 10:53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湘桥区举办马来西亚潮人寻根之旅文化周交流活动 

推动海内外潮人携手共画“同心圆”


  5月26日晚上,以“潮心‘湘’印汇侨力 ‘湘’聚故里同筑梦”为主题的马来西亚潮人寻根之旅暨文化周交流活动晚会,在韩江畔凤城公园青龙古庙戏台精彩上演。晚会以鼓为媒、以乐载情,广泛凝聚侨心、汇集侨智,推动海内外潮人携手共画“同心圆”,助力潮州湘桥高质量发展。

  整场晚会的“主角”,无疑是气势磅礴的二十四节令鼓。晚会现场,伴着童声朗朗的过番谣,欢快急促的鼓声响起,一幅节令鼓蓬勃发展的图景铺展开来,响亮的喊声,多变的队形,渲染出活泼欢腾的氛围。整场晚会以潮人下南洋的历史为背景,以二十四节令鼓为媒,带领观众感受潮人先辈漂洋过海、乘风破浪、生生不息的奋斗史,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据介绍,潮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潮州人自古就有冒险下南洋谋生的传统。随着潮侨先人移民的步伐,潮文化也深深地植入了马来西亚本土文化中,丰富了人类世界多元化的色彩。1988年,受潮州大锣鼓启发,“廿四节令鼓”在马来西亚华人社群中首创,1998年,“廿四节令鼓”传回中国,很快得到共鸣。如今,廿四节令鼓在亚洲的华人世界,已成为一种结合鼓乐、中华智慧及书法艺术的演艺形式,更成为一种激励人心的中华文化符号。

  本次文化周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潮州市委关于打造世界潮人寻根地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谊合作,不断深化潮文化和侨文化交往交流,推动海内外潮人携手共画“同心圆”。活动主要以潮州市潮嚮鼓社和马来西亚北野鼓团潮籍青年作鼓文化交流为主,通过组织鼓艺交流、参观湘桥区海外联谊基地、走进古城了解湘桥、体验湘桥非遗文化、与湘桥区新阶联会员单位交流联谊等方式开展。

  (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通讯员 欧阳书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