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非遗技艺亮相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

2023-05-26 09:54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非遗技艺亮相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

以茶为媒 弘扬潮州工夫茶文化

1.jpg

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向观众讲解手拉壶相关知识。 受访者供图

  近日,“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中国广东非遗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该活动以茶为媒,让群众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品味传承千年的东方美学生活。其中,潮州工夫茶艺、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和潮州炭炉制作技艺的精彩亮相,吸引现场群众驻足观摩。

  参加“茶和天下·粤韵雅集”系列活动感受如何?怎么让频频亮相国际场合的潮州非遗技艺走得更好、更远?记者就此采访了参加活动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工夫茶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叶汉钟和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锦全。

  “我们参与了雅集展演和‘非遗工坊’体验活动,不仅现场表演潮州工夫茶艺二十一式冲泡技法,邀请群众品鉴,还赠送了大约300份潮州单丛茶品,让全世界更多人知茶、品茶、爱茶,受到热烈围观,大家都对单丛茶赞不绝口,这也提高了潮州茶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叶汉钟向记者介绍说,潮州工夫茶艺还以快闪形式登场,就茶叶品种、茶汤泡制、茶道茶礼等内容与群众开展交流互动,从外观到内涵对潮州工夫茶艺进行宣传,引领大家感受潮州茶文化之风韵,同时也成为潮州工夫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生动实践。

  日前,潮州获评“世界工夫茶文化之乡”,代表着潮州在弘扬茶文化、做大茶产业方面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叶汉钟认为,潮州工夫茶文化内涵丰富、底蕴深厚,茶叶、茶器、茶艺等都浓缩其中。“茶艺能营造美的氛围,我们要下足功夫推广规范的工夫茶冲泡技艺,培养更多茶艺师人才,不断深入挖掘、提升茶艺技术,赋予其更多的文化内涵,这样才能带给年轻人‘一见钟情’般美的享受,再通过品尝茶汤,让品茶人对工夫茶念念不忘。”他还表示,接下来将致力于更好地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潮州工夫茶文化的研究、推广、交流、传承平台,宣传、普及茶文化,彰显潮州工夫茶文化的重要地位,促进社会各界对茶文化以及茶文化研究的进一步理解和参与,让潮州工夫茶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现场展示、材质介绍、讲解内涵、亲手体验……在“非遗工坊”体验活动中,不少观众看着朱泥在吴锦全的指尖慢慢变换成壶状,在惊讶的同时,更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吴锦全认为,参加此次活动,通过这一国际性的平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融入其中,以技艺展示、互动教学等形式,推广了潮州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让国内外的友人近距离感受潮州非遗文化的魅力,从而了解它、喜欢它,引发想要认识潮州、了解中国的想法。

  在潮州这片以“工夫茶”出名的土地上,潮州枫溪手拉朱泥壶已不仅仅是盛放茶汤的器具,更是潮州工夫茶文化中最直接、最具象的载体。“近年来,得益于党和政府对传统手工艺人的重视和支持,有更多人才加入到传承手拉朱泥壶非遗文化的队伍中,让优秀文化传统和艺术经验得到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吴锦全建议,加强与院校合作,通过设立大师工作室等,以“名师带徒”的方式,从技能攻关、技艺传承等方面入手,为学生提供系统体验技艺的平台,而经过院校规范培训的学生也能反哺传统工艺,为传统工艺发展增添新的内涵。同时,还可广泛向社会招收学徒,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传承手拉朱泥壶技艺,让年轻人带领潮州手拉壶不断推陈出新、高质量发展。

  潮州日报记者 丁玫 实习生 林秋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