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潮学研究专家湘桥区文化顾问曾楚楠:潮州文化的“万金油”

2023-03-29 10:2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近日,潮州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湘桥区文化顾问曾楚楠获颁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他表示,这既是对他的肯定与鼓励,也是鞭策与动力。

       曾楚楠是家喻户晓的潮学研究专家,大家称他为“潮州文化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不过,他却开玩笑地形容自己是“万金油”。“‘万金油’就是‘杂家’,工夫茶、名物絮语、历史迷踪、古诗词等也是我研究的方向。”

       一直以来,曾楚楠潜心研究,笔耕不辍,著书立说,先后出版《拙庵芜稿》(一、二册)、《拙庵论潮丛稿》(一、二册),《拙庵文丛》等著作,还出版《潮州广济桥》《莲山诗集点注》等专著,担任饶宗颐总纂《潮州志补编》整理小组副组长,负责全书的统稿工作,对于潮州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在推动潮州文化建设方面,他致力研究韩愈文化,研读韩文公祠内碑刻、楹联,辑录韩愈治潮文献,写成《韩愈在潮州》一书出版,为提高潮州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出重要贡献。

       曾楚楠坚持以文化人,多年来,他积极为湘桥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师生传授潮州地方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青少年学生对潮州文化的认识,增强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

       据了解,去年,湘桥区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出台《潮州市湘桥区实施文化强区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行动计划(2022—2025)》,以区委、区政府名义首创聘请海内外20名潮籍专家学者担任区文化顾问,曾楚楠便是其中之一。

      “潮学是一门永无止境的学科。作为一名湘桥区人,我很热爱我的家乡,潮州文化一直是我的学术研究方向。”曾楚楠表示,将会继续在潮学研究和创作上发光发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深入研究出花园文化、祠堂文化等潮州民俗文化,身体力行为推动湘桥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潮州日报记者 吴育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