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首个少年法庭心理咨询室挂牌

2023-03-29 15:1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为引导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日,潮州市首个少年法庭心理咨询室在潮安法院浮洋人民法庭(少年法庭)挂牌成立。

      据介绍,此次设立的心理咨询室填补了潮安法院在少年审判心理咨询方面的空白,将为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当事人提供专业的心理安抚、疏导工作,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健全人格,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引导未成年人珍爱生命、阳光面对生活、学会自我保护,远离犯罪侵害。同时,心理咨询室作为化解民事矛盾、处理家事纠纷的重要平台,能够有针对性帮助当事人解开心结,放下思想“包袱”,助推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挂牌仪式后,少年审判法官还与心理咨询师等开展座谈,围绕如何对少审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少年、问题家长、问题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对遭受性侵或者暴力伤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实施必要心理干预,以及对家事案件当事人开展心理咨询、情感疏导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自潮安法院少年法庭成立以来,少年审判法官已协同心理咨询师为两宗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当事人进行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师通过箱庭游戏、面谈交流等方式,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培养自信心,走出阴影。同时,依据案件情况和心理测试结果,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心理辅导,并将情况反馈给其监护人,从家庭教育角度出发为监护人提供相关建议。(潮州日报记者 郑新培 通讯员 张蝶 陈夏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