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

2023-03-28 11:0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

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跃上新水平

何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胜主持会议

       3月27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部署推进我市“三农”工作和“百千万工程”,在新起点上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跃上新水平。市委书记何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刘胜主持会议。

       何晓军强调,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深入认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省委工作安排,以县域振兴为突破口,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同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机结合起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借力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比学赶超、竞标争先,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何晓军强调,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守粮食安全底线,从严抓好耕地保护,有序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和垦造水田工作,持续抓好“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工程,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全力推动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提升粮食及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凤凰单丛茶等特色产业,推进跨县集群产业园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龙头企业培优工程,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打造“潮味”和美乡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农房改造和风貌提升攻坚行动,抓好林分优化、林相改善,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一核多元”新型治理格局。

       何晓军强调,要全面贯彻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抓准重点任务,突出湘桥“中心城区”、潮安“工业强区”、饶平“临港新城”等特色优势,坚持走“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的集中集聚发展之路,实施县城提升行动,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统筹推动资源服务向镇村延伸,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讲究方式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化改革创新、政策支持、要素保障,推动扩权赋能强县,深化镇街体制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百千万工程”的“1+N+X”政策体系,确保用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投入持续不断。要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市县镇村四级书记一起抓,广泛发动潮商、企业、群团组织等各方力量,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激励保护和关心关爱,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运转顺畅的严密指挥体系,营造你追我赶、互促互进的浓厚氛围。各县区要细化实施方案,明确“抓什么、怎么抓”,忌空重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清晰明了的数据目标,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刘胜要求,要以“拼发展”的决心和“大会战”的姿态,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大干快上,主动研究政策、谋划项目,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全力抢抓发展机遇。大抓经济,以“治乱”为抓手推动产业规范发展,进一步强化平台、产业、项目等发展支撑,做强做大产业支柱。发扬优势,做强县域经济、“一镇一业”和“一村一品”,大力推动特色发展。聚焦“三农”,全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垦造水田和撂荒地复耕复种等重点工作,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夯实乡村振兴基底。城乡联动,坚持古城保育活化、旧城改造更新、新城开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向发力,加快建设美丽潮州。

       会上播放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描绘潮州壮美画卷——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片;市委副书记王文森就《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方案》作解读说明;各县(区)委书记,部分市直单位、镇村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代表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及上级驻潮副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各村(社区)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潮州日报记者杨燕芳 林青 伟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