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调研防汛工作

2023-03-28 11:0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刘胜调研防汛工作

心中有数 执行有力 防范有方 坚决筑牢防汛责任堤坝和安全屏障

       3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胜带队调研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认真细致做好各项汛前防范工作,以“心中有数、执行有力、防范有方”的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坚决筑牢防汛责任堤坝和安全屏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刘胜认真听取应急、气象、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防汛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责、主动作为,严格落实“三不”要求,牢牢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不能松懈麻痹,充分认识极端天气下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对自然灾害、次生灾害和各类风险隐患保持高度警惕,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抓严抓实各项防灾减灾基础性工作,坚决打好有准备之战。不能经验主义,准确把握防汛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对重点部位、重点风险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坚决避免因老经验出现误判、错判等情况。不能过度依赖信息化手段,坚持监测预警和实地走访并重、前方督导和后方指挥协同,下到最基层,抓在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汛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刘胜强调,要秉持“生命第一”原则,严格落实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确保应转早转、应转尽转。紧盯灾害隐患部位,坚持“抓大不放小”,持续加强对水库、山塘,以及低洼地、深基坑、危旧房屋、在建工程等的排险除险,扎扎实实做好山洪、泥石流、道路垮塌等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紧盯城乡内涝风险,加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运维,健全完善内涝灾害应急处置体系,坚决防止涉水遇险伤亡事故发生。紧盯应急救灾体系,全面摸清避难场所底数,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切实保障防汛抢险需要和群众生活需求。

       随后,刘胜还前往湘桥区官塘桥闸重建工程项目现场,实地检查工程建设进展和防汛备汛工作情况,强调要坚持“安全、质量、进度”三统一,全面排查度汛安全隐患,坚决守住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安全底线。

       市领导林文锋、市政府秘书长雷振宇参加活动。  (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