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深入实施“人才聚能工程”

2023-03-26 10:53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安区深入实施“人才聚能工程”
变“人才找政策”为“政策追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今年来,潮安区坚决贯彻市委“1+1+8”人才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深入实施“人才聚能工程”,广泛开展各领域人才座谈交流,变“人才找政策”为“政策追人才”,让更多人才智力成果潮涌韩江。

  直面痛点

  共商医疗行业解困对策

  近日,潮安区召开卫健系统人才座谈会,就全区医疗领域人才工作现状、存在短板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医疗领域人才发展瓶颈,各位参会代表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出了“争政策建平台”“深调研建机制”等引才建议,“请进来送出去强自主”等育才对策和“提待遇改善环境”等留才意见。

  潮安区中医医院专技人员说:“我们通过‘柔性引才’引进的中山市中医院第二批‘组团式’帮扶团队7名专家已到达区中医医院,团队专家人才将继续发挥‘造血’功能,落实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举办学术讲座、派驻医师、技能培训、专家巡诊等方式,为区中医医院提供支持,破解潮安医疗领域人才困境,提升潮安医疗卫生水平。”

  综合各方意见,潮安区卫健部门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将通过加大引才力度、健全保障措施、加大培养力度等方式,为医疗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盯住重点

  共谋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食品产业是潮安的支柱产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产业发展进入了各方面机遇叠加的“黄金期”,需着重突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端技术型人才的作用。近期,潮安区召开食品行业企业家座谈会,锚定“制造业强区”目标,共商全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会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结合实际,畅谈潮安食品产业发展的短板问题、制约要素,围绕产品研发、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延伸、产业集聚、展销方式、品牌建设等方面作发言,就加快潮安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要坚持‘向外引智’,积极联合省内高校及科研院所,与我区食品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共同成立‘高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创新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出题、高校攻关’的产学研平台。形成科研人才团队,为企业的发展‘把脉’。”市食品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接下来潮安区将推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进一步用好“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平台,柔性引进高端技术型人才深度服务制造产业发展,抢抓利好、再接再厉,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有利条件,齐心协力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焦点

  共议青年创业机遇与挑战

  青年人才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生力军,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建设好青年人才队伍,潮安区举办“英才荟萃·筑梦潮安”返乡大学生就业创业暨青年人才座谈会,全面加强对青年人才队伍的关心关注。

  会上,返乡青年人才集中观看了潮安宣传片《千年古邑 风起潮头》,详细解读当前国家和地方的人才政策、大学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感受潮安区位优势、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等情况,进一步引导返乡青年人才关注家乡建设与发展,埋下毕业后“归巢”的种子,释放了潮安招才引智的强烈信号。

  青年人才代表立足岗位工作和生活感悟各抒己见,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社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谈问题、谈困难、谈思路、谈举措,并就加强潮安区青年人才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纷纷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平台、脚踏实地、勤于学习,以朝气蓬勃的精神、昂扬向上的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淬炼本领,绽放绚丽青春之花。

  参加座谈的潮安公费定向师范生代表说:“一个重视教育、重视人才的地方,一定能吸引人才纷至沓来。育我之地,我将报之以行,未来我将在我的平凡岗位上踏实培育花朵,践行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使它们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黄琼 潮组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