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动力澎湃“人才引擎” 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潮涌韩江·广济英才”2023年引才系列活动开幕式纪实

2023-02-05 11:45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人才是高质量发展之本,求贤若渴的潮州,正积极地用政策留人、事业留人、服务留人,以“人才新政” 吹响聚才“集结号”。

  拥有怎样的人才资源,决定着潮州的未来。

  2月4日,“潮涌韩江·广济英才”2023年引才系列活动在潮州正式启动,人才政策再升级,近悦远来聚英才。

  真情推介引共鸣

  在璀璨辉煌的历史长河里,潮州始终闪耀着尊才、爱才、惜才、聚才的光芒。

  ——潮州是一座独具历史文化深厚的魅力之城。自韩愈传道起文、兴学育才、启风气之先,一代代潮州人传递价值、延续文脉、诗礼传家,形成独具魅力、享誉中外的潮州文化;

  ——潮州是一座拥有丰厚海外资源的开放之城。作为全球潮人家园,一条条红头船劈波斩浪,闯出了李嘉诚、陈伟南等大批商界巨贾,数千万潮州人凝聚起“海内一个潮州、海外一个潮州”的磅礴力量;

  ——潮州是一座充满蓬勃生机活力的创新之城。坐拥“中国瓷都”“中国食品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20多个“国字号”名片和八大特色支柱产业,跻身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百强榜,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列;

  ——潮州是一座富有舒适生活情调的精致之城。潮州是一座富饶山水之城,北回归线穿城而过,山海皆俱、江湖环绕,交通便利,四季如春、得天独厚,坐拥17项国家级非遗,乐享被誉为“最好中华料理”的潮州美食,形成了精妙典雅的工艺、精美别致的饮食,精良细致的生活和精耕致远的事业……

  选择这样一座城市,既有事业上的拼搏奋斗,又有生活上的闲适安逸,既有现代都市的繁华,又有传统乡村的静谧,这才是契合现代社会人们内心深处的理想栖居之所……

  开幕式上,市领导真情推介潮州,向广大人才朋友们发出“英雄帖”,以最大的诚意诚邀八方英才汇聚潮州,引起参会英才的强烈共鸣。台下,人才朋友们凝神倾听,不时提笔速记、报以热烈的掌声。

  招揽人才“诚意满满”

  如同候鸟,哪里的水草肥沃就飞向那里,人才也是哪里市场活就去那里、哪里环境优就去那里。实际上,潮州人才工作的深入推进、成果显现,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

  记者梳理发现,结合潮州的发展实际,潮州“1+1+8”制度体系对接人才引进和培养,构建符合我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体系,按照创新价值、能力和贡献综合评价,将重点人才分为五个层次八个类别。第一至四层次是高层次人才,第一层次为院士等国际上具有战略性、顶尖科学家水平的人才,第二层次为长江学者等某一学术技术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人才,第三层次为青年长江学者等某一学术技术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的人才,第四层次A类为某一学术技术领域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人才,B类为博士后、博士及相当层次人才。第五层次是青年人才,其中A类是重点高校硕士及其他相当层次人才,B类是普通高校硕士及其他相当层次人才。C类是重点高校本科毕业生及其他相当层次人才。

  此外,“高青人才引进”专项制度大幅提高市属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才薪酬待遇标准,首个聘期一般4年,聘后转入本地人才进行培养,特别优秀或紧缺可增加一个聘期。其中,第一至第三层次人才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年薪制”或“工资加补贴”方式确定薪酬,聘期内每年税前薪酬总额分别不低于150万元、120万元、70万元,在潮购房获300万元、200万元、15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可续聘。第四层次A、B类人才可享每年30万元、15万元生活补贴和80万元、50万元一次购房补贴。第五层次A、B、C类人才可享每年6万元、4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和3年内每月2000元、1500元、1000元租房补贴。

  “优质服务保障”专项制度将人才服务分为“共享服务”和“专享服务”,设计了“安居”“乐业”“康养”“畅游”“文娱”五篇18种服务项目,特别是就人才的住房保障和子女教育问题进行了优化完善,形成工作制度,并扩大人才服务覆盖群体,让各层次人才都能享受相应的服务保障。第一至第四层次人才分别可以享受200-70平方米的周转房保障,子女入学全市公办学校任选,随迁配偶统筹安置或最长两年每月2000元待业补贴,在市属重点医院设立人才医疗保健服务专区、提供智慧停车免单、旅游景点免费、直系亲属来潮住宿等优才服务。硕士人才可享子女入学县区属公办学校任选。各层次人才可受8项共享服务。接下来,还会根据政策的实施情况,持续优化调整。

  参与单位、报考岗位、报名的数量打破历史纪录

  “这次活动在参与单位的数量、报考岗位的数量、报名的数量都打破了历史纪录,充分体现出潮州的求贤如渴,体现出人才对潮州青睐有加。”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广贤介绍,这次引才活动拟招聘近1200人,报考人数大大超出预期,为此,我们准备了两个考场进行面试。同时,我们在招聘模式上也力求有创新、力求有实效。

  张广贤表示,此外,本次引才活动紧扣“推进高质量发展”命题,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原则,重点为医疗、教育、高新技术等制约我市发展的领域,引进一批“来即能用,用则必成”的人才,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比如,这次活动将85%的事业单位岗位给了教育和医疗卫生行业,我们相信,这批人才必将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短板,更好满足群众工作生活和城市发展需要。

  搭建“双向选择”桥梁,让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实现“双向奔赴”

  开幕式后,手持简历的求职者穿梭在各大企业的展台前,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一边浏览岗位需求,一边向工作人员咨询岗位工种、薪资待遇、工作时限等有关信息。

  “我们公司这次提供了200多个岗位,类别丰富多样,有技术型的岗位、职能类的岗位。技术型的岗位主要是针对化学、化工、材料、机械自动化等专业,职能类的岗位主要是财务岗、法务岗等。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陈桂旭介绍,硕士、博士学历求职者应聘成功年薪分别为30万和40万,不包括奖金部分。

  优厚的人才政策是潮州引才的诚意,也让人才对潮州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人才政策优厚,待遇不错,对我们应届毕业生是个难得的求职机会。”2023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小文说道,在公众号上看到了潮州市这次的人才引进活动,想着为家乡作贡献,也看到了潮州最近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好,希望能有机会投身到潮州的现代化建设工作中。

  启航新征程,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潮州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真诚期待更多有志之士的加入,让人才“蓄水池”蓄满发展“源动力”,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韩江之滨,以奋进的姿态跑出现代化建设“潮州加速度”。(潮州日报记者  林宗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