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328个村集体经济年收10万元以上

2023-01-31 10:46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造血”扶持鼓起村集体“钱袋子”
潮安区328个村集体经济年收10万元以上

       登塘镇世田村有为青年回乡投资创业,乡村旅游发展势头愈来愈好;归湖镇溪口村联合专业合作社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以生态农业带动文旅发展;彩塘镇华桥村建设一个占地300平方米的综合市场,配套临时停车场,为集体增收的同时又方便了群众……

近年来,潮安区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化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底子薄弱、增收后劲不足的普遍难题,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全区集体经济年收10万元以上的村逐年增长,从2019年的261个增加至去年的328个。

  组织引领,将政策“用起来”

潮安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夯实农村经济基础,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明确措施,夯实保障。一方面,研究出台《潮安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选取27个试点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专项资金扶持、综合协调服务、资产资金监管和风险隐患防控“多管齐下”,为试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目前全区已统筹各类资金近2000万元支持重点村项目建设。

通盘谋划,整体推进。另一方面坚持区镇村三级联动,统筹整合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力量,构建起“区主导、镇主抓、村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定期更新台账、定期研究会商、定期跟踪指导“三个定期”工作制度,逐级压实抓党建促发展主体责任,凝聚起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

  内培外引,让人才“动起来”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是基础。潮安区在人才引育上持续发力,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建强“头雁”队伍。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重点将致富能人培养成“两委”干部,提升干部带富领富的思维能力。如登塘镇世田村,在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中将原本经商的蓝锦峰选为村“带头人”。在其示范带动下,更多有为青年回乡投资创业,乡村旅游发展势头愈来愈好。

选准“第一书记”。从区直各单位各线条物色熟悉农村治理、农村经济发展的优秀干部27名,下沉到试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好试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总规划师”,帮助试点村理清思路、争取资源、拓宽路子。近年来,“第一书记”们奔走在乡里乡道与职能部门之间,帮助协调解决所在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土地使用、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等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

蓄足人才力量。通过上门慰问、座谈会等多样化形式,将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人才吸引回村创业,培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生力军”,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如凤塘镇凤水村着力“筑巢引凤”,引进种养人才合作建设农业灌溉渠系、整修机耕路、购置拖拉机,将连片110亩的土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每年租金收入5.5万元。

  因地制宜,使资源“活起来”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潮安区坚持党建内核驱动,引导各试点村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探索发展股份合作型、项目带动型、服务增收型等产业项目,助推集体经济整体提升,形成“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格局。

“背靠大树”入股分红。登塘镇世田村入股登塘镇芋头茶叶加工场等项目,用于茶叶种植、加工、营销等,目前项目稳定保持收益率在5%到10%之间。凤凰镇东兴村则将专项扶持资金入股投资凤凰谷开发项目,开发建成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和恺德苑民宿,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村企合作携手创收。归湖镇溪口村联合专业合作社创新“肉鸽养殖—火龙果种植—文旅体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以生态农业带动文旅发展,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个。江东镇洋光村与潮州市玉瑶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设蔬菜种植项目,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10万元。

自立“造血”增强后劲。彩塘镇华桥村聚焦群众“买菜难”“停车难”问题,建设一个占地300平方米的综合市场,同时配套临时停车场,免费给村民停放车辆,为集体增收的同时又方便了群众。庵埠镇茂龙村充分利用地处镇区的区位特点,盘活村集体土地450平方米,建成仓库出租给周边工厂存储货物,每年可增收4万元左右。(黄琼 潮组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