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写在十五届潮州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2023-01-30 11:10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清风溢潮州,奋楫新征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市各项工作迈向新征程、开启新篇章的关键之年。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着力增强政治监督质效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闻令而动、令出纪随,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280多场次,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450余个;开展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专项监督43场次,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50个,全市累计为企业减负近2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近8万户;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实抓细守护古城历史文脉、推动韩江秀水长清等145项具体任务,纠治落实不到位问题近300个,监督古城区历史文化保护的做法被中央纪委网站刊载;

  ——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肃查处专项资金使用、城市更新、耕地保护等方面违规违纪违法问题7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

  ——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追回工资1.05亿元。

  强化监督责任落实,突出抓好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督促指导18个涉案县(区)、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约谈提醒32名“一把手”,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113名处级干部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对122名新任市管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对不符合条件的提出暂缓使用、不宜使用意见,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巡察利剑高悬,监督震慑常在。认真落实省委巡察指导督导反馈意见,实施改进提升巡察质效60项措施,推动巡察工作更加规范。制定十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完成市委两轮常规巡察和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管理暨农村“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发现问题870个,形成问题线索50余条。首次将派驻机构履行派驻监督责任情况纳入巡察范围并形成专项报告,发现履责不力等问题39个,提出意见建议29条。探索巡审结合、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做法,提升工作成效。做实巡察整改,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推动潮安区凤塘镇收回拖欠水费1500多万元,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推进涉粮巡察整改、撂荒地专项整治,督促完成复耕复种3万多亩;组织对被巡察党组织现场督导检查,十四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5.15%。

  狠抓风气建设,着力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纠树并举、破立并重,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针对潮州“熟人社会”的鲜明特点、“风腐一体”较为突出的实际,前移纪律防线,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之变随之而来。

  坚持从小事小节抓起,开设“四风随手拍”举报平台,加大线索排查和核实力度,对公职人员以“人情往来”之名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高档凤凰单丛茶、名贵工艺品和烟酒购物卡、“电子红包”券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推动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5人,通报典型案例29起。围绕市委“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编印下发20个典型案例,统筹开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140场次,纠正机关作风问题60多个,督促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420场次,推动8个重点整治单位在政府网站公开践诺整改,持续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机关效能。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职能部门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0人。

  “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有没有遇见什么困难?各项政策和惠企措施有没有落实到位?……”市纪委监委以监督执纪“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制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建立规范政商交往等11项监督机制。聚焦典型问题,立案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32起,重点查处潮安区龙湖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原负责人许某“吃拿卡要”等典型案件。畅通诉求渠道,推动建立企业“直通车”、政企“茶话会”等制度,帮助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近300个,督促职能部门推进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全流程办理,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范围内“跨域受理通办”,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以人心所向为工作导向,深化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按照全省“一盘棋”要求,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医保基金监管、乡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等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全力推进5项全市重点整治和14个行业部门专项整治,指导各县(区)开展生猪屠宰、农村自来水行业收费管理、牛蛙养殖等多项特色整治,推动解决170多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落实惠农惠民政策“雁过拔毛”、向乡村振兴项目“伸黑手”等突出问题,立案查处185人,督促发放涉农贷款3亿多元,帮助就业1800余人。落实开门接访、领导包案、直查督办等制度,推动解决学籍档案管理不规范、企业排污整治不到位等一批民生问题。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26件、增长85.7%……一次次专项整治、一个个案件查处,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涵养新风正气。坚持化风成俗,传承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廉洁元素,出台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40条具体措施,初步形成富有潮州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升级改造全国廉政教育基地韩文公祠,同步推进潮人家训馆等阵地建设,打造廉洁文化“地标”。开展廉洁文化微视频征集展播等系列活动,创作《韩愈治潮八个月 不虚南谪八千里》《清风正气是吾乡》等一批廉洁题材影视作品。开展“清风溢潮州”系列活动,广泛发动各界参与讨论活动2000多场,投稿超5000篇;组织“一把手”说廉、“以瓷话廉”工艺品创作、潮州红廉故事大家讲等活动,持续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风气。

  坚持严的基调,着力提高治腐综合效能

  “潮州市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丁静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潮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潮州市金叶贸易总公司党总支部书记、潮州市金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鑫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潮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潮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晓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潮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开年即“打虎”,永吹冲锋号。2022年春节刚过,市纪委监委便密集发布党员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信息,释放出反腐败一严到底、永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确保办案安全及战胜疫情困难的前提下,立案数首次突破千件、达1105件、增长30.6%,查处市管干部24人、增长200%,结案953件,处分917人,挽回经济损失1.25亿元、增长223%,增幅居全省前列。严肃查办了直接贪腐近5000万元、失职失责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逾1.5亿元的市金叶贸易总公司腐败窝案,向殡葬领域大伸黑手的市民政系统系列腐败案,侵占政府专项资金影响产业转型升级的市工信系统系列腐败案,社会反响强烈。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初步建立行贿人信息库,依纪依法处置涉案人员非正当取得的财产性利益,督促涉案企业向市政府无偿返还价值15亿元城市不良资产包,补缴土地出让金、税款及滞纳金逾7000万元。

  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运用“四种形态”处置3026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1%,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逐步成为共识。在惩治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有92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64人主动交代问题、积极配合调查,依纪依法得到宽大处理。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深入推进以案促改,研究案发特点和内在原因,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5份,督促责任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市国资委完善国企管理制度40项,督促解决市属国企投资收益监管不到位、上缴不及时等问题;推动市民政局整改风险点55个,推出12项惠民举措,每年为群众减负超1500万元。强化以案为鉴,拍摄《“蝗灾”过后金叶“凋零”》警示教育片,编印《党的十九大以来潮州市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以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

  突出严管严治,着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铁军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政治引领,加钢淬火。市纪委常委会严格执行“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制度,33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等经典文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开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等11个重点课题调研,形成一批抓落实促发展的务实举措。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工作呈现新面貌。

  改革牵引,守正创新。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内设监督检查机构,配强审查调查机构,单设信息技术保障机构,整合优化派驻监督机构。围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规范内部管理,健全内控机制,探索实践“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实现新提升。

  培训指引,磨砺精兵。开设“周五微学堂”“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平台,举办业务培训100余场次,培训干部超3800人次。举办“清廉潮州书香纪检”“纪检人心语”等活动,组建“青年干部学习群”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落实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用60%以上精力带兵”的要求,完善“以案代训”“一线练兵”等机制,选派8名干部到省纪委监委跟班锻炼,调训52名基层干部,一批优秀骨干脱颖而出。树立“重实干、看实绩”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干部的责任意识、争先创优意识明显增强,整体工作面貌明显转变。过去一年,共有6名干部和1个集体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表彰。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坚持刀刃向内,全面起底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对不适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整交流,严防“灯下黑”。聘任第二届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始终冲锋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最前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潮州日报记者 林宗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