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潮州文旅市场客流量创历史新高

2023-01-29 11:12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2023年春节潮州文旅市场客流量创历史新高 

全市接待游客285.30万人次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春节假期,潮州迎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我市旅游市场持续红火,节日气氛喜庆浓郁,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文旅市场繁荣稳定、充满活力。全市旅游业再创佳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管理部门持续加强监管,无安全事故发生。据统计,2023年春节全市共接待来潮游客285.30万人次,同比上涨44.1%,客流量远超历史同期“最高峰”。

  旅游市场持续红火

  春节期间,潮州古城“以灯为媒”,散发着浓郁的年味,古城楼、牌坊街、中山路等独具“潮味”的人文地标游人如织,古城里民宿客栈、茶馆、饮品店、手信店宾客如云。一江两岸夜景给新春佳节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氛围,夜幕下的韩江两岸霓虹普照,“千年神韵·大美潮州”古城花灯展绚丽多彩,灯光秀惊艳璀璨,广济桥流光溢彩,传统花灯与激光等科技相映生辉,让千年古城焕发新活力,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驻足拍照。新复建的镇海楼(旧府衙)重展潮州府历史荣光,激光投影秀熠熠生辉。焕然一新的潮州影剧院,惠民好剧轮番上演,为古城又添打卡新地标。

  除了古城热门旅游目的地外,乡村游、红色游等休闲旅游市场热度较高,龙湖古寨迎来大量游客,23米舞龙队伍穿行古寨老街进行新年巡游表演;“革命母亲”李梨英家乡大坑村、“红色”壁画打卡地卧石村等热门红色旅游胜地颇受欢迎,高厝塘村、社光村、锡美村、桂坑村等乡村旅游热点备受游客青睐,与古城文化游相陪衬、相辉映。各大景区景点摩拳擦掌铆足劲,在挖掘自身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安排多项参与性强的节日活动,推出优惠措施,集中打造春节旅游新亮点。如饶宗颐学术馆举办“风雅颐园——迎春文旅体验活动”,推出寻找颐园八景暨最美打卡点游客互动点评活动,为游客提供汉服展示、古筝、古琴、民俗舞蹈等文化演出服务;东山湖度假村景区举办新春文化庙会嘉年华,马戏、杂技、魔术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景区景点迎来大量游客。

  传统文化绽放新活力

  为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促进旅游消费,我市推出一系列热闹喜庆、群众参与性强的非遗进景点活动,为假日旅游注入更多文化元素。节日期间,我市组织100多位非遗传承人进景区开展70多场展演活动。

  其中,在牌坊街举办“文化古城·乐享名街”2023春节牌坊街群众文艺活动,既有铁枝木偶、潮州木雕、潮绣、潮剧、潮州工夫茶艺等阵地展演,也有潮州大锣鼓、舞龙、彩塘青狮和麒麟舞等民间文化巡游,让游客在潮州传统民俗文化中感受满满的年味,体会春节的意义。在广济桥举办潮州大锣鼓、醒狮表演,以及潮州木雕、手拉朱泥壶、潮绣、陶瓷、陶刻、工夫茶艺等非遗项目制作演示;在广济门城楼举办香道现场展演,“一桥一楼”特色年味文化大餐向游客充分展示了潮州非遗的魅力。在韩祠景区举办潮州话“讲古”和“嵌瓷”文化展示活动,现场节日气氛喜庆、热烈。在李厝祠举办迎新春民乐演奏与演唱、潮州剪纸、古筝和弦诗乐展演;在海阳县儒学宫、己略黄公祠、许驸马府、北阁佛灯、外江梨园公所等文物点分别组织潮乐表演、潮州木雕、潮州彩瓷烧制技艺、大吴泥塑、手拉壶、麦秆画、工夫茶艺等展演,受到许多游客的喜爱和关注。通过活态展演,让市民游客在喜庆欢乐的气氛中全方位感受到潮州非遗的魅力,提升潮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

  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潮安区举办“2023年迎新春系列活动”,组织表演乐队和非遗传承人进绿太阳、东山湖等景区进行现场展演;饶平县黄冈镇组织春节文艺队伍贺新春拜年活动,包括彩车巡游、舞龙、舞狮表演、潮州大锣鼓、布马舞等文艺巡游;湘桥区举办“魅力古城 文化共享”新春非遗集市,非遗展销、非遗展演和体验等活动让人民群众在了解、体验、购买非遗产品中感受浓浓节日氛围;枫溪区举办“传承千年古韵·绽放非遗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展和“翰墨丹青谱华章·同心奋进新征程”迎春书画摄影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年味升级……

  我市以市级为引领,联动县区,借助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配套,包括粤文坊、粤书吧、两中心融合等公共文化设施,在春节期间组织近100场次便民文化活动,让群众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品味文化盛宴,乐享新春文化生活。各县区、各镇街举办多场次民俗文化活动和迎春文化体育惠民活动,包括潮州大锣鼓、潮州音乐、潮剧、灯谜会猜、联欢晚会、文艺游行等,得到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持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各大公共文化场馆通过整合资源,开放服务,丰富文化供给,组织迎春送福、书画展览、摄影展、非遗展示、文博手工体验、博物小课堂、志愿讲解、文物鉴赏、3D展厅以及特色阅读、诗歌朗诵、读书分享会等主题丰富、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惠民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舒适安全、可以放松身心又能汲取精神食粮的好去处。

  节日期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节前开展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执法检查。为保障灯展活动的有序开展,建立现场指挥部,与各相关部门联合值守、通力合作,每日召开研判会,加强现场巡查,确保古城灯展周边人流引导科学有序。全市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及早部署、轮班上岗、严密巡查。节日以来共出动人员超400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场所140多次家,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环境,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平安稳定。 (潮州日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郑馥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