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潮州消费市场火热

2023-01-27 10:37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民居客栈一房难求、餐饮行业一片红火…… 

春节期间我市消费市场火热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主要商圈车水马龙、购销两旺,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氛围。精准的市场营销、涌动的客流带旺了我市消费市场,各相关行业在节日期间赚了个“盆满钵满”。

  春节期间,古城文化旅游区游人如织,广济桥、古城楼、牌坊街、滨江长廊等到处人头攒动,接待游客量节节攀升。醒狮贺岁、潮州大锣鼓闹新春、手拉壶制作展示、茶艺表演……一系列丰富多彩、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表演及非遗展示,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氛围。大量游客的到来,也让住宿业迎来了“高光时刻”。主城区大部分酒店均满房,古城传统民居客栈更是“一房难求”,成为外地旅客留下来体验潮州文化的首选。

  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让许多改造后的民宿客栈保留了鲜明的特点,且又隐于闹市之中,符合年轻人个性化的需求。“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七的房间几乎都已预订满,目前大年十五的房间还在洽谈中。”韩乔居客栈负责人朱航高兴地说,春节期间的入住率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年夜饭、家庭聚餐、朋友聚会等成为春节黄金周期间餐饮消费的主力军。各餐饮企业纷纷推出了不同价格、民俗特色浓厚的“除夕宴”“新年宴”“团圆宴”等节日餐饮优惠套餐。春节期间,临近中午,西马路多家餐饮店,客人络绎不绝,专程前来品尝地道的潮州菜和小吃,蚝煎、牛肉丸、粿条汤都是必点的菜品。潮州菜和潮州小吃声名远播,牛肉火锅更是深受外地游客青睐。大年初三上午11时,记者在官塘多家牛肉火锅店见到,店里坐满了等位的客人。凭着新鲜味美的金字招牌,潮州菜的美誉度持续上升。

  除走亲访友外,许多市民选择与家人、朋友一同走进电影院,“沉浸式”体验新春的气息,看电影成为市民过年的新“标配”。春节期间,记者走访湘桥区多家影院,春节档火爆的氛围洋溢着整个影院,前来观影的观众络绎不绝。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月23日20时54分,2023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28亿,6部已上映新片票房全部破亿。“今年春节档,各路大片云集,堪称‘神仙打架’,春节档这个良好的开头有望引领全年的电影市场重回疫情前的繁荣发展。”电影院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

  “微信收款180元!”“支付宝到账240元!”……大年初二下午5时,记者来到新春南肉菜市场,见到市场内熙熙攘攘,一派热闹景象,询价声,刀与砧板的撞击声,还有此起彼伏的手机付款成功提示声。“花脂肉卖光啦,你加我微信,现在微信里也可以订货!”牛肉摊老板李叔兴奋地表示,现在生意又“火”起来了,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60%,都忙不过来。

  夜市是日间市场的延伸和休闲消费的另一个“主战场”。“前面还有12份,请耐心等待20分钟。”“纯手工柠檬茶要不要?”……夜幕降临,吆喝声在北堤夜市此起彼伏,不少商贩开始就位,展示自家的招牌商品。“每天晚上都要卖出100多份章鱼小丸子,出售数量是平时的两倍。”95后摊主彭晓杰说,夜经济开始稳步复苏,大众的文旅消费需求正在加速释放,这对摊主们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潮州日报记者 林宗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