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多项活动精彩纷呈 凤城文化大餐贺新春

2023-01-24 10:3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咚咚锵,咚咚锵……”昨天下午,牌坊街锣鼓声阵阵,来自枫溪区池湖大锣鼓队的队员们跟着鼓点和节拍舞动起来。铿锵的鼓声、娴熟的动作,让市民游客沉浸在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中。“第一次现场看潮州大锣鼓表演,非常喜庆,也富有文化内涵,我们在异乡感受到了春节的传统年味。”来自佛山的游客谢先生高兴地说。

  为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我市在牌坊街举办一系列群众文艺活动,组织潮州大锣鼓、舞龙、彩塘青狮和麒麟舞等民间文艺队伍进行文化巡游,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潮州非遗文化的魅力。

锣鼓队在牌坊街巡游,市民游客乐享文化春节。潮州日报记者 庄园 摄


  广济桥上人头攒动,江面波光粼粼,古桥典雅秀丽,令人流连忘返。栩栩如生的木雕兔子、可爱的陶瓷口哨、细腻精致的手拉壶……节日期间,市文广旅体局、广济桥文物管理所在广济桥举办潮州木雕、刺绣、手拉朱泥壶、工夫茶艺、香道、陶刻、陶瓷等非遗现场展演,以及潮州大锣鼓、醒狮表演,丰富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州枫溪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叶丽虹将瓷烧制技艺运用到文创的产品设计中,受到不少游客的青睐。“这次主要带了陶瓷香座、卡通陶瓷口哨参与展演,希望可以让更多人感受潮州非遗文化的魅力,更好地推广潮州本土文化。”叶丽虹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我市组织多位非遗传承人到广济桥、韩祠景区橡木园、李厝祠、海阳县儒学宫等文物景区开展展演活动,展示潮州嵌瓷技艺、潮州剪纸、潮州彩瓷烧制技艺、大吴泥塑等,以彰显潮州文物、非遗资源的魅力,提升潮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

  线下活动有声有色,线上活动同样精彩。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潮州市博物馆开辟参观博物馆展览的新路径——3D“云展厅”,观众足不出户也可以云上观展。

  昨天,潮州市博物馆3D“云展厅”系列——《潮州通史展》正式上线。该展览以多姿多彩的文物和历史图片,反映了潮州自先秦至清代的历史文化发展概貌,展示潮州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观众可以通过“潮博”微信公众号扫码进入,360度全景云参观展厅,观看文物的高清照片及相关介绍。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增添新春佳节的文化氛围,自1月13日起,市图书馆陆续举办春节系列活动,跟读者一起欢欢喜喜过大年。比如,“春节趣味民俗知识闯关”线上竞答活动,读者可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科知识库》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看民俗展览·学春节文化”线上主题展览活动,读者可以了解关于春节传统民俗、俗语、诗词等相关内容;读者还可以通过“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春节主题活动——新春典籍文化展,品读相关典籍,感悟中华民族内涵丰富的春节习俗和质朴深沉的家国情怀。

  (潮州日报记者 吴育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