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广大医务工作者春节在岗 用坚守诠释最美“敬业福”

2023-01-24 10:3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很多人享受着举家团圆的幸福和温馨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更多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忙碌身影成为这个节日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线。他们,就是奋战在一线的我市各级医务工作者,用坚守诠释最美“敬业福”。

  大年初一一大早,走进潮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住院部仍有就诊的病人。早上8时,许多人还在睡梦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杜璐玲跟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医院,开始她一天的工作。虽然是春节,但是从业近20年的她一上岗位就进入紧张“备战”状态,不敢有丝毫放松,因为科室里还有十几名重症患者需要时刻注意。

  “‘救死扶伤’就是医生的职责所在。”在杜璐玲看来,节假日对医务工作者来说跟平时一样,有时候忙得都顾不上吃饭。“春节跟平时一样,早上上班时与值班医师进行交接,了解过去24小时科室里病人的相关情况,随后开始查房,调整需要调整的病人治疗方案,动态观察病人的病情,并做好病症记录,随时以饱满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杜璐玲说道。

  “虽然春节期间跟往常一样需要上班,但我们早已习以为常,面对急、危重症患者,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会用百分之百的努力为患者生命打开绿色通道,看到他们得到及时救治,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杜璐玲表示。

  据介绍,春节期间,住院、就诊的患者数量比平时有所减少,但工作强度没有降低。在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看到的是医护人员来回穿行忙碌于各个病房,手里头时时刻刻都有事情等着要做,值守的一天繁忙而有序。

  突发胸痛、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车祸外伤需要紧急止血包扎的患者,饮酒过量的患者……在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穿梭在患者、家属和病床之间,护士奔波于抢救室和检查室。匆匆的步伐声,医护人员沉稳的交谈声,抢救器械的滴滴声,患者的呼喊声等都在这里汇聚,一切治疗有条不紊地进行。

  每年春节,对于“急诊人”来说,与平时没有什么区别,忙碌已是他们的常态,坚守是他们的使命。虽不能陪伴亲人身边,却守候了更多的家庭。“面对需要抢救的患者,我们的本能反应就是冲上去,互相配合、及时救治。虽然忙碌,但是看到患者平安了就很开心。”急诊科一名护士说道。

  守护生命健康,默默无私奉献。在这个春节,我市无数医务工作者坚守在岗位上,用专业为生命护航,一幅幅温暖治愈的画面在医院暖心上演。

(潮州日报记者 黄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