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公安坚守岗位 守护群众平安过年

2023-01-23 13:38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春节,是举国同庆、万家团圆的日子。人们总是不远万里赶回家与亲人团聚,庆祝这一重要的传统节日。然而,我市各级公安机关的民辅警仍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服务群众,为人们欢度新春佳节创造安全稳定祥和的环境。


春节期间,各派出所干警都全员值班,加强对辖区路面的巡逻防控。

  

  江西九江籍的市公安局如意派出所民警谭鑫斌,从警三年,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在岗。本应陪着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却因为值班,今年除夕的年夜饭他依旧缺席了。除夕这一天,谭鑫斌和当值同事像往常一样持续加强对路面的巡逻防控,强化对各类场所的安全检查,维护良好的治安环境。

  “上面住的人多吗?”“在住人员都有做好信息登记吧?”傍晚5时多,谭鑫斌和同事巡逻后走进枫溪区前进村一家旅馆进行安全检查,并叮嘱店主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看到民警除夕夜仍坚守岗位,店主不由得为他们点赞:“警察同志辛苦了,向你们致敬!”6时许,忙碌了一天的谭鑫斌准备回所里和同事们吃个“团圆饭”。谁知道,饭吃不到几口,又有警情发生:附近有位老人走失了,家人现在心急如焚,请求民警帮助。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谭鑫斌迅速放下碗筷,又马不停蹄投入到工作中。“虽然春节要值班,无法回家乡与家人团聚,但作为一名警察,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谭鑫斌表示。


  昨天,在韩江大桥头,交警同志冒雨站在道路中间指挥车辆通行,缓解市区交通压力。 潮州日报记者 李灿霞 摄


  正月初一,古城区的交通压力明显增大。为维持道路交通秩序,交警人员放弃休息,全力疏导交通,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有序。交警市区一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苏瑞雄就是其中的一员。当天11时多,雨越下越大,市区环城南路进城方向的车辆逐渐增多,一些车主试图将车开进汽车禁行路段,给道路添乱。“您好,您的车不能停在机动车道上,请快速离开。”“请配合,车辆不能往右边方向行驶。”此时,苏瑞雄带领同事站在车流中指挥车辆通行,引导他们往正确路线行驶。尽管风雨不停地拍打他的脸颊,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苏瑞雄与同事们仍忘我工作。因工作繁忙,简简单单的一个盒饭便成了他们的午餐,但大家都丝毫没有怨言。由于道路交通压力大,交警人员忙个不停,嗓子喊哑了都顾不上喝口水,腿站累了顾不上休息。直到晚上11时多,大家才陆续返回休息。对交警人员来说,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观看“春晚”,是一种奢望。

  八年来,每逢节假日,苏瑞雄都坚守在交警执勤岗位上。“最愧疚的是没有时间照顾老母亲和陪伴女儿。”谈起家人时,苏瑞雄的声音带着些许哽咽。苏瑞雄的女儿在上海工作,难得过年放假回家,但春节是苏瑞雄最忙的时候,几乎整个假期都在岗位。“虽然不能在家陪伴家人有些遗憾,但是看到自己的工作能让群众有一个平安顺畅的出行环境,内心还是非常有成就感。”

  和谭鑫斌、苏瑞雄一样,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民辅警放弃了和家人团圆的时刻,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安保维稳工作……是他们始终奋战在一线,用付出换来节日祥和,用责任守护着万家灯火。(潮州日报记者 李灿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