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注重文化赋能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2023-01-23 13:38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工程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府楼猴全面制作完成;潮州工夫茶参与联合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建设“岭南书院——潮州市金山书院”,不定期举办学术研讨、文化交流、公益讲座等,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涵养城市文明气质……

  在潮之洲,潮水往复。一年来,潮州发挥文化优势,以文化赋能,突出古城提升行动,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做好文物保护、非遗传承、文旅融合文章,进一步夯实文化民生事业建设,全面提升文化兴盛水平,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加快文物修缮保育活化

  全力推进古城提升行动

  日前,备受关注的潮州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工程主体工程全面完工,首次亮相。复建完成的镇海楼遵从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原则,坐北朝南共三层,以砖石木瓦结构为主。走进镇海楼,内部以木制为主,一层外观为仿古城墙及城门洞,正门洞前两侧设石狮子一对,内部功能为展示厅,诉说着镇海楼的前生今世……

  历时一年多的镇海楼(旧府衙)复建项目顺利完成,这是我市全力实施《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打造古城文旅新地标的生动写照。在古城提升行动中,近年来我市梳理形成重点项目位置图,实行重大项目建设专班制,推动各项目有序实施。做大潮州古城文旅品牌,牌坊街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广济桥获评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全力打造古城文旅新地标,促进文商旅融合,推进百花台民俗文化综合体项目建设,已完成施工图,开始动工拆除为项目建设做好准备。下东平名人故居文化综合体项目由市文旅投公司移交给万科集团,正加紧施工中。

  同时,我市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申报方案初步通过国家文物局评审,国家文物局已将此项工作上报申请列入国家文物发展战略。启动潮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准备工作。赴泉州学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功经验,组织韩师教授、市历史文化遗产专家库成员对申遗主题进行论证。推进笔架山潮州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进笔架山潮州窑遗址Y10号窑址保护展示和本体加固工程,已完成野外考古发掘工作,转入室内资料整理。结合考古基础数据,目前设计单位正在开展保护展示馆建筑设计和工程勘察设计二期工作。

  文物是潮州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去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计135处,潮州市共有11处文物点入选,入选数量占此次新公布省保单位总量的8.1%,位居全省第四。截至目前,潮州共有9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连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古城文物保护利用和大遗址工作,保护与利用并举,促进潮州古城整体提升,保护古城原真性,不断探索文物保护利用新路径。一方面,加强文物修缮保护,推进“百家修百厝(祠)”,完成卓府后包房、铁巷陈宅修缮,推进廖厝祠、辜厝巷林宅修缮工程。在推动文物活化利用中,我市进一步挖掘“潮州七日红”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涵碧楼展陈提升。推动廖厝祠展陈设计,助力宰辅巷16号老宅修缮活化。与国有平台公司探索对外江梨园公所、海阳儒学宫活化利用新模式。

  完善名录体系建设

  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发展

  去年11月,潮州工夫茶参与联合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潮州的崇高荣誉,极大地增强世界潮人对潮州文化的自信感与自豪感,将有利于潮州工夫茶艺保护和传承,对推动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和促进文化、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潮州,是一座处处皆是非遗的城市。从饭后的一杯工夫茶,到街头巷尾随处可以听到的潮剧,都与潮州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去年,我市新增9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市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7项、省级非遗项目47项。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代表性项目众多,四级名录体系健全,居民群众传承主体地位明显,潮州工夫茶艺、潮州菜烹饪技艺等众多文化遗产得到居民群众的认同并自觉参与保护传承。

  近年来,潮州把弘扬潮州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遗传承保护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程。聚焦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瑰宝,常态化完善非遗数据库,推动非遗基础研究,出版非遗名录图典,加快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系统保护盘活非遗资源。大力发展工艺美术,建设非遗展览馆,积极承办、参加非遗活动,推动非遗“走出去”。引导非遗技艺走“产品+精品”路线,运用区块链等技术为非遗数字化破局开路。

  一年来,我市全力创建国家级潮州文化(湘桥)生态保护区,提升省级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水平,在保护区内挂牌设置10家工作室,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文旅部非遗司实地考察。创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美食之都”,邀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及德安杰环球顾问集团等机构赴潮州调研,举办“中国厨师节”。夯实非遗基础工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编制、非遗数据库建设,开展非遗工坊认定。建立潮州市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库,认定文化遗产保护专家63人。央视、大湾区之声等多家媒体集中报道潮州非遗,央视《焦点访谈》端午特别节目聚焦潮州非遗传承保护。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作为潮州重要的文化地标——潮州影剧院,于近日完成改造提升并揭牌,这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两为”“双百”“双创”的生动写照,将进一步丰富百姓文化生活,焕发时代新活力。当天,揭牌仪式后,潮剧惠民活动——现代潮剧《韩江纸影人》在潮州影剧院上演……

  “潮州影剧院是潮州一个地标,承载着我们这一辈童年的一个记忆,今后在家门口就能乐享文化大餐了。”居住在西马路的市民陈伯开心地说道。

  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由人民共享。连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文艺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在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中,我市加强对公共文化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全市现有市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各1个,市文化馆、图书馆为国家一级馆,市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县(区)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各3个,县(区)文化馆均为国家二级馆;市、县(区)、镇(街道)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村级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实现全覆盖。加快打造“博物馆之城”,全市纳入“博物馆之城”体系的各类展馆已达80家,涵盖展览馆、非遗馆、名人故居等,让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获得文化滋养。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市印制《潮州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配套,开展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拍摄制作“潮州歌册微视频”等慕课。开展“粤书吧”等新型阅读空间、两中心融合试点建设,去年新建粤文坊1个,粤书吧3个。繁荣文艺创作,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潮剧《韩江纸影人》入选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舞蹈《剪纸乐》等4个作品入选潮州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3个作品入选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少儿艺术)总决赛。

  在丰富文化惠民活动方面,我市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常年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着力打造“一月一主题”文化活动、“美丽潮州 幸福乡村”文化巡演、“百姓讲堂”等特色文化活动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美丽潮州·欢乐万家”“周末小舞台”系列活动和剪纸慕课、潮州音乐鉴赏、诗词朗诵等线上文艺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展演等35项文艺活动。建设“岭南书院——潮州市金山书院”,不定期举办学术研讨、文化交流、公益讲座等,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涵养城市文明气质。

  展望未来,潮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把潮州文化这一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把潮州这座“实属难得,弥足珍贵”的文化名城研究好、呵护好、建设好。打造文化高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通过促进潮州文化立起来、历史遗存活起来、非遗资源强起来、文化经济大起来等方式,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和世界潮人精神家园。(潮州日报记者 黄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