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古城花灯如昼迎新春

2023-01-22 10:03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古城花灯如昼迎新春 

除夕夜市民游客徜徉灯海共享美景


除夕夜,广济楼门前的花灯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赏。 潮州日报记者 庄园 摄


  栩栩如生的“兔子”、腾云驾雾的“麒麟”……除夕之夜,潮州古城花灯如昼,市民游客徜徉灯海之中,共享美轮美奂的夜景。

  据了解,“千年神韵·大美潮州”2023年潮州古城花灯灯展于本月19日正式亮相,旨在进一步丰富古城夜游产品,夯实古城墙灯展活动IP,打造市场化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节庆活动,彰显古城夜间消费的地位和影响力。活动由市文广旅体局主办,潮州府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文旅小镇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此次灯展围绕“一楼一墙一街”进行布局,分为城门部分、城墙部分、牌坊街部分及西湖公园部分。其中,城门部分以广济门为重点打造区域,利用激光等科技技术,烘托新春节日氛围。上水门、竹木门、下水门通过潮州市花、非遗等元素,多维度展示潮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花灯灯展重点打造了专属潮州花灯的非遗盛宴。在城墙部分中的广济门至下水门段,集中展示潮州非遗精品花灯,主题涵盖神话故事、历史故事、潮剧等,如陈三五娘、杨宗保挂帅、牛郎织女、桃花过渡等。该展区还将积极挖掘潮州本土文化内涵,在色彩、造型、高科技应用等方面大胆创新,提升潮州花灯的制作水准和艺术品质,全方位体现新春节日内涵。此外,为将潮州花灯非遗技艺知识真正送到群众身边,主办方在广济门至竹木门段展示了民间花灯作品。“潮州花灯非常有特色,这次真是不虚此行。”游客李先生说,希望带孩子多走走看看,更好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习俗。

  牌坊街上的牌坊诉说了历史上众多潮州英杰的丰功伟绩,每一座牌坊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耐人寻味。为强化“牌坊文化+状元文化”,此次灯展选取了10个有代表性的牌坊,挖掘其背后故事并设计灯组,以卡通形象再现状元人物。绚丽夺目的灯展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赏,“花灯惟妙惟肖,古城充满浓浓年味,小孩很高兴。”市民陈小姐说。

  据了解,此次灯展将持续展出至2月6日。因城墙段地理环境等因素,可容量有限制,市民游客需提前在“i潮州”“潮旅通”微信小程序预约免费赏灯。(潮州日报记者 吴育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