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提出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八大任务

2023-01-18 10:46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市具有丰富的竹资源,竹文化历史悠久,发展潜力巨大。如何立足地域特色、深挖资源优势,赋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措施》提出竹产业发展的八大主要任务,包括加强竹林资源保护培育、推进竹加工产业创新发展、推进竹文化与竹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竹产业全链条发展、创建潮州竹产业公用品牌、探索竹子“碳”产品创新发展机制、强化各项要素保障。

在加强竹林资源保护培育方面,《措施》提出,市林业局牵头各县区加大重要乡土竹种资源收集保存力度,利用抛荒地、闲置用地等可利用地种植材用竹、笋用竹、纤维用竹,鼓励本地竹加工企业收购、收储竹林、竹子。到2025年,全市实现大径级毛竹总面积2000亩,竹林资源质量、笋竹供给能力和生态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建设一批竹林高效经营示范基地。

除了供观赏、食用之外,竹子也是一种可再生、可循环、可降解的环保建材。《措施》要求,要推进竹加工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以竹代木、以竹代钢、以竹代塑、以竹代棉、以竹代粮、以竹制肥、以竹产能(醇、制氢+发电)等现代竹产业发展,重点推进竹笋食品、竹日用品、竹建材、竹源饲料、竹炭有机肥等产业发展。在五年内建成一个库容3万吨的竹材储备库。到2035年,建成1个竹建材科技创新产业集群。

在推进竹文化与竹产业融合发展中,《措施》鼓励竹用品、竹材加工技艺和制作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1个以上竹文创基地,创建一批竹林康养基地,打造一批竹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建成一批以竹为主体的美丽示范乡村。传承发展竹美食,打造“潮竹笋宴”。

如何促进竹产业全链条发展?《措施》提出,建设潮州市竹生态产业园,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之打造成为国家竹产业示范园区。以培育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为目标,培育1家以上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建设1个竹产品交易市场,促进内外联动。

在创建潮州竹产业公用品牌方面,采取“政府主推、协会主导、企业主打”的品牌运营模式,推动发展竹产业区域特色品牌,支持笋竹企业和社会团体申报商标品牌和森林生态产品等产品认证认定。积极承办国家级竹博会、竹产业发展峰会等活动,组织举办潮州市年度竹博会。(潮州日报记者 林宗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