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团代表向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建议9件

2023-01-16 10:27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团代表向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建议9件 

围绕中心建真言 聚焦发展献良策


  胸怀发展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今年是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潮州团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围绕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向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建议9件,内容涉及乡村振兴、医疗教育、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终身发展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一年来,妇联、教育、民政等部门和社会组织通过一系列的普法宣传教育、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全社会对于家长要依法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的意识显著增强。如何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更好更快落地实施,始终是大家关心、关注的焦点。方赛妹代表建议,大力推进县级以上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的全面覆盖,解决机构人员、经费、场地等困难,形成当地家庭教育工作枢纽,统筹辖区家庭教育工作,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机制建立,以切实的举措和具体的行动,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广东落实生效。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亿万人民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虽然近年来潮州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持续增长,但距离广大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谢少炼代表建议,鉴于潮州实际,参考深圳市罗湖医疗集团模式,实施政府主导,以建设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为抓手,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明确功能定位,科学合理规划布局,推动资源整合和共享。加大对卫生健康的财政投入力度,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助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畅通医疗人才培养进修渠道,增加粤东地区卫生专场招聘,加大三甲公立医院“组团式”帮扶县级医院力度,为医疗机构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科技部和广东省都分别对陶瓷燃料电池(SOFC/SOEC)发电和制氢做出了规划。2022年,潮州三环集团作为牵头单位,获得国家发改委2000kW SOFC示范应用项目及科技部的100kW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李立勉代表建议,给予项目更多政策支持,在广东省优先支持陶瓷燃料电池制氢(SOEC)的应用示范项目,支持陶瓷燃料电池(SOEC)高效制氢技术攻关项目,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以三环集团为牵头单位,联合广东省的发电企业、产业链制造企业、燃气公司等,共同实现陶瓷燃料电池系统商业化应用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带动广东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潮州日报记者 杨燕芳 丁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