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3-01-12 11:46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提升医疗保障能力 保障群众就医用药


潮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潮州日报记者 庄园 摄


  近期,潮州市委、市政府把贯彻落实上级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平稳有序推进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的要求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按照“保健康、防重症”和“健康监测、分类管理、上下联动、有效救治”的原则,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11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潮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局局长王晓霞就我市当前在统筹医疗资源、推进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做好群众就医服务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做足医疗资源准备

  据介绍,在发热门诊设置方面,全市现有发热门诊(诊室)70家,共有诊间1000多间,并在970多家门诊部、诊所、村卫生站等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发热诊疗点。同时,扩大亚定点医院发热患者接诊能力,在市中心医院新院区(亚定点医院)门诊大楼设置发热综合门诊和留观区,首期开放8间诊室和80余张留观病床,提供日最大接诊量为300人次。

  在定点医院方面,设置市中心医院为定点医院,按照“一院三区”科学谋划建设,其中老院区和第一分院发挥定点医院功能,床位总数1000张,主要负责收治新冠重症患者。

  在亚定点医院方面,全市共设置亚定点医院床位总数5200张。目前已启用3家亚定点医院2200张床位,主要用于收治新冠感染普通型病例、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但病情稳定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

  在重症医疗资源方面,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5家,可使用床位2810张,其中ICU床位209张、可转换ICU床位114张。

  在儿科救治能力方面,我市设有儿科住院病房的医院9家,共有儿科病床450张,儿科医师128名,储备“可转换儿科医师”43人。

  在互联网诊疗方面,开设“新冠门诊”为患者提供线上服务,方便市民健康咨询、就医指导、预约诊疗,并为出现新冠感染症状的患者,提供在线处方、第三方药物配送等服务。

  优化就医流程 提升医疗质量

  我市各级医疗机构不断优化就医流程,切实做好医疗服务工作,尤其是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和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明确建立高危患者优先就诊制度,充分利用急诊、过渡病区等对就诊的高危患者进行血氧饱和度和心率监测。对于设有急诊科的医疗机构,积极扩充急诊病区,增加留观床位,完善门急诊与病房衔接收治机制,确保实现急诊留观病房24小时“清零”。同时,抽调多名学科带头人和专家组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分片包干指导各县(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提升基层诊疗能力

  市卫健局以社区医疗服务为重点引导患者基层首诊,以网格化布局医联体为载体,完善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医联体的有序转诊机制,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连续性。同时建立三级医院分区包片责任制,市中心医院对接潮安区和枫溪区,市人民医院对接饶平县和湘桥区,负责收治划定区域内高龄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重型、危重型患者。落实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抓紧配备氧疗设备、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等设备,按照服务人口的15-20%储备对症治疗药品和抗原试剂。

  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

  数据显示,全市现有常住65岁以上老年人约占人口的15.5%,市卫健局综合考虑合并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判定高风险、中风险重点人群,目前我市各基层医疗机构已对辖区内相应类别重点人群建立了台账,切实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保护重点脆弱人群。

  做好院前急救保障

  全市共设置“120”指挥中心2个,调度员18人。现有急救网络医院20家,救护车123辆(其中负压救护车47辆)。市、县(区)卫生健康局公布发热门诊(诊室)24小时咨询电话,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潮州日报记者 郑新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