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第四针”新冠疫苗全面开打

2022-12-30 16:0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记者从潮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为适应当前疫情形势,保障市民身体健康,29日起,潮州18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简称“第四针”)全面“开打”。

不少市民选择接种吸入式疫苗。潮州日报记者 庄园 摄

记者获悉,18岁以上并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满6个月的人群在“愿接尽接”原则下,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四针”。其中,60岁及以上、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力低下和感染高风险的4类人群,是优先考虑接种“第四针”的重点人群。

昨天下午,在湘桥区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前来接种吸入式疫苗。接种市民拿好一次性雾化杯,含住杯口,将杯中的雾气全部吸入,憋气5秒,吸入式疫苗就接种完成了。“这是我接种的第四针。我选择吸入式疫苗,觉得它比打针方便,深吸一口气,憋5秒就好了。”刚接种完吸入式疫苗的市民陈先生对记者说。

湘桥区人民医院成人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人黄秋玉向记者介绍,“市民群众只要带上身份证,到接种点填写健康告知书,在窗口排队登记并领取一次性雾化杯,再认真观看视频进行操作即可。”

据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副科长张俊豪介绍,目前潮州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式有肌注式和吸入式两种。肌注式疫苗包括灭活疫苗、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吸入式疫苗为吸入用腺病毒载体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此前,潮州市已经开启了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对于这种吸入式的疫苗,很多市民觉得非常方便,而且对于晕针或者怕疼的人来说非常友好。须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种。张俊豪介绍说,对该疫苗成分过敏者;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不能接种此款疫苗。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严重慢性疾病、过敏体质和发热者;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有哮喘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史及肺纤维化等基础性疾病或肺功能异常者,慎用此款疫苗。“对于‘阳康’的群体来说,建议6个月以后再接种。”张俊豪说。

(潮州日报记者 丁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