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饶平县汤溪镇桃西村:数字化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9 11:28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桃西村是饶平汤溪水库旁的一个以种茶为主产业的村庄。为加快当地茶产业发展,近段时间,在当地政府的牵头下,该村积极探索“政府带头+科技赋能+龙头企业”多方合作新模式,帮扶单位潮州联通公司依托资源优势,为桃西村构建“数字生产+电商销售”发展模式,以数字化赋能当地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在此次“政府带头+科技赋能+龙头企业”多方合作中,潮州联通将依托信息化、数字化科技创新优势和物联网设备投入,以大数据赋能桃西村生态茶叶种植、采摘、制作过程,实现全流程有机数字化管控,有效促进茶园生产提质增效。与潮州联通进行党建联建的宋茶荟公司将帮扶桃西村乃至整个汤溪镇的茶叶种植户提升茶叶种植及加工技术,协助拓宽销售渠道特别是线上电商渠道,助力产业振兴和村民增收。

  近年来,借助新农村建设的春风,桃西村交通条件不断改善,一排排农家楼房整齐美观,村居实现“旧貌换新颜”。去年以来,在当地政府和驻镇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种起有机水果、生态茶叶,在产业振兴中迈出了重要一步。作为汤溪镇的帮扶单位之一,近两年来,潮州联通公司累计投入近百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为汤溪镇完善网络信号覆盖,并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帮助汤溪镇改善人居环境及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