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凤凰单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印发

2022-11-28 12:27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市凤凰单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印发 

力争到2025年茶产业总产值达400亿元


  近日,《潮州市凤凰单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提出,要以“高端茶特异化,低山茶产业化”为发展主线,以“质量为本、品牌引领、科技支撑、融合发展”为总体发展思路,力争到2025年全市茶园面积发展至25万亩,茶叶产量达3万吨,茶产业总产值达400亿元,推动茶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综合考虑现有产业基础、种植传统、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等条件,提出“一轴两翼三组团”的茶产业总体空间布局。“一轴”:即以凤凰镇、浮滨镇、文祠镇、铁铺镇、新塘镇、樟溪镇等主产区、产茶区为发展轴。“两翼”:以上饶镇、新丰镇、建饶镇、东山镇、饶洋镇、三饶镇等北部产茶片区和赤凤镇、归湖镇、登塘镇等西南产茶片区为两翼。“三组团”:即种质资源开发与保护组团、现代加工与流通产业组团和茶旅休闲度假组团。

  围绕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规划》列出了塑品牌、强产业、兴科技、壮主体、提质量、推文化等六大任务。在“塑品牌”这一主要任务中,《规划》提出要“擦亮金字招牌,拓展茶叶产品市场”,涵盖了着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推进品牌建设和品牌整合、规范市场、建立行业品牌标准及准入(认证)机制、创建茶叶知名品牌、打造数字茶叶、打造茶叶专业交易平台等内容。其中提到,要推动“凤凰单丛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规范化管理,至2023年,完成“凤凰单丛茶”地理标志商标落地和规范使用。通过制订区域品牌管理办法,实行“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监管”,塑造区域品牌特色。

  茶产业“金字品牌”的打造离不开本土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因此,《规划》提出了“壮主体”这一主要任务,具体措施为扶持培育产业经营主体、创新茶叶营销模式、增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功能、推进茶叶机械化生产和精深加工建设等。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提出,要引导全市茶叶企业与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合作,推进企业做强做大;积极引入“潮农投”等国有资本,构造统一茶叶供销体系,串联市内、国内大企业抱团发展。到2025年,计划培育省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7家,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20家。

  据了解,2021年底,潮州凤凰单丛茶保存面积22.5万亩,仅占全国0.46%(占全省18.27%)。在规模上与湖南安化、遵义湄潭、福建安溪等中国茶叶百强县相比差距明显。因此,在“强产业”方面,《规划》提出要开发与保护茶树种质资源、推广“智慧茶园”建设、建立和完善具有潮州区域特色的生态茶园技术模式与体系、完善茶叶产业技术推广体系等。例如,在生态茶园方面,提出要对茶园进行生态建设和改造,坚持老茶园嫁接改造和新建标准茶园并重,即一手抓良种优质生态茶园建设,一手抓以无公害茶园、绿色茶园、有机茶园建设为重点的高品质茶园建设。通过推广生态茶园改造,预计面上生态茶园建设达到10万亩,改造后的生态茶园,每亩增加近3000元收入。

  质量安全是茶产业的生命线。在“提质量”方面,《规划》强调了“严要求”:坚持“严打、严管、严防、严控”原则,建立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监管茶叶安全质量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同时,严格按照《潮州市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要求,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对于古茶树的安全监管,则将建设产品条形码或二维码标识,实现现场数据采集、现场视频在线、消费者可查询的古茶树可视化安全监管系统。

  科技创新是茶产业发展的关键。《规划》提出,实施“科技兴茶”工程。在谋划院士工作团队建设方面,引入院士工作团队,依托潮州单丛茶产业研究院,开设茶学专业,开展与茶有关的教学和科研等,聘请陈宗懋、刘仲华等院士为潮州单丛茶产业研究院荣誉院长,为潮州市茶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根据《规划》,潮州还将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加快全市优质、高产、抗病茶树新品种选育,着力研究古茶树保护和利用;重点研究茶树修剪、采摘、加工、包装等机械化和自动化操作的最佳技术,推广应用潮州当地领先的嫁接、空调制茶等技术等。

  在“推文化”这一主要任务中,《规划》提出,要通过讲好工夫茶文化故事、抓好茶文化中心建设、发展茶产业衍生产品、促进茶瓷结合、探索金融赋予茶产业数字化,打造中国茶旅小镇等措施,加强茶文化建设,打造茶旅产业综合体。例如,在抓好茶文化中心建设方面,提出至2025年,要创建一座集文化展示、产品体验、产业展销于一体的单丛茶文化中心,建设完整茶文化产业链条示范展销基地,举办世界工夫茶大会,定期对外举办区域性茶文化、茶艺活动。建设凤凰、浮滨、文祠等3个集生产、加工、展示、展销、电子商务、科研、仓储、物流、旅游为综合体的中国茶旅小镇;同时,带动周边乡镇串珠成链,形成10条茶旅融合精品线路,提升潮州茶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形象品质,促进潮州茶叶产业集群聚集发展。 (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