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潮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超7亿元

2022-11-28 12:27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知产”变“资产” 企业添“动能” 

前三季度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超7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打通“政银企”融资渠道,推动企业“知产”变 “资产”,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加快发展增添“动能”。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初步统计,今年1—9月份,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超7亿元。

  顺祥陶瓷是我市重点陶瓷企业之一,同时也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与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合力研发新型陶瓷材料等陶瓷技术,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今年,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顺祥陶瓷公司通过专利质押,成功在银行申请到一笔贷款。

  “我们利用研发团队研发出来的一个耐热陶瓷的发明专利,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得到资金,让我们企业在研发、生产方面得到可持续发展。”广东顺祥陶瓷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静表示,之前该企业贷款的途径主要是通过有形资产质押,现在多了这条途径,让企业更有信心在研发这方面加大投入。

  据了解,企业在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时,只需要将自身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经过第三方评估,质押给银行,就能获取相应的贷款。同时,还能享受政府的补贴。根据《潮州市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规定,每项按不超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的1%补贴,同一年度内单个企业申请补贴资金的金额累计不得超过30万元。截至目前,我市已补贴各类知识产权金融经费300多万元。

  搭建平台,巧做媒人。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从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指导和服务入手,通过政策宣讲和实务培训等方式,多渠道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传力度,并多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等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金融机构牵线搭桥。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初步统计,今年1-9月,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7.18亿元,实现近三年来均保持大幅度增长,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落实相关资金补贴,促进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开辟新的有效途径和对接平台,推动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