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奋力培育发展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

2022-11-06 09:39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奋力培育发展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 

到2025年产业集群年均增速达10%以上 


  产业集群是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更是潮州赶超发展、跨越发展的最强“王牌”。日前,市政府印发《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大力推动我市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特色产业发展高地。

  《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集群年均增速10%以上,不断开创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1个5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2个2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5个1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意见》提出,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以韩江实验室、省先进陶瓷材料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为支撑,突出三环集团等领军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电子专用材料的研制;发挥翔鹭钨业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等方面。力争到2025年,全市前沿新材料产业年产值规模超过150亿元,打造成为粤东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新高地。

  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重在推动天然气储运规模化、跨越式发展,推进市内天然气接收站、储配站建设,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网和分布式能源站建设。创新发展先进储能技术产品和装备,依托国内、省内加快氢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支持有条件企业加大燃料电池研发投入,推进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堆等先进储能技术产品和装备研制等方面。力争到2025年,全市清洁能源产业年产值规模超200亿元,打造成为粤东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

  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利用海上风能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争取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落地。同时,大力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加强与国内风机骨干企业对接,争取在潮州港建设集整机制造与叶片、电机、齿轮箱、轴承等关键零部件制造以及大型钢结构、海底电缆等加工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积极争取粤东海上风电运维基地在我市布局。力争到2025年,全市海上风电产业年产值规模超过80亿元,打造成为粤东地区海上风电发展新高地。

  在绿色低碳产业集群方面,将大力发展低碳产业,科学布局、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加大力度引进“零碳”项目,推进零碳智慧园区、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和青麻园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重点支持节能技术和装备、节能产品、环境治理技术和装备、环保材料、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提升,形成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全市绿色低碳产业年产值规模超过100亿元,打造成为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

  智能卫浴产业集群将实施强链补链工程,加快引进产业链配套的装备制造、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智能传感器等重点项目,构建具有潮州特色的智能卫浴产业体系;研究制定关键技术和核心指标严于各类标准的潮州智能卫浴团体标准(联盟标准),组建智能卫浴产业质量提升联盟,积极抢占产业发展主导权。力争到2025年,全市智能卫浴产业年产值规模超过250亿元,打造成为全球智能卫浴先进制造基地。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将支持发展生物诊断试剂、医疗监测分析仪器设备研制项目;探索发展海洋生物养殖及海洋生物药品开发和产业化。支持本地有条件的食品加工企业延伸发展养生、保健、营养食品。支持潮安区、饶平县重点发展中医药种植加工和保健食品研制项目,支持湘桥区发展医疗检测设备、医疗器械和医用仪器仪表制造,支持饶平县依托海洋生物资源优势探索发展海洋生物医药研制项目。力争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00亿元,打造成为省内重要生物医药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规模化生产制造基地。

  在现代食品产业集群方面,包括引导糖果、凉果、腌制品、肉制品等潮味食品向品质化、健康营养化方向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加快益海嘉里(潮州)粮油基地项目建设,引导传统水产品加工企业加快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重点打造“凤凰单丛(枞)茶”品牌,发展精品化、标准化、品味统一的潮州菜预制菜等方面。力争到2025年,全市现代食品产业产值规模超过500亿元,打造成为省内重点现代食品产业基地。

  安全应急产业集群重在推进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加快大岭山应急产业园规划建设,构建立足广东、面向全国的应急物资生产保供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安全应急产业产值规模超过 100 亿元,打造成为立足广东、服务东南、面向全国的专业安全应急物 资生产保供基地。

  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将打造以区域物流枢纽为支撑、制造业物流为重点、城乡配送、电商物流和农产品冷链物流协调发展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支持中通快递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投产,谋划构建赣闽粤跨区域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现代物流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00亿元,打造成为粤东物流枢纽中心。(潮州日报记者 林宗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