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不断满足群众期盼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2-10-04 11:4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市绵德幼儿园崭新的校区为幼儿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潮州日报记者 庄园 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十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丰硕,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教育答卷。可以说,潮州教育这十年的发展变化,百姓看得到,听得见。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了解百姓眼中的“教育这十年”。

  “近十年来,潮州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我市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教育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经费投入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金山中学坚持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质量攻坚为动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潮州市金山中学校长沈茂忠说。

  十年来,市金山中学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如今,走在校道上,思源园、“潮州八贤”雕塑、孔子像、饶公苑、党建文化公园、具有金中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等一大批校园文化景观迎面而来。同时,该校教研教学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近年来学校新招硕士研究学历教师近30人,并推进31名本科学历教师参与硕士学历提升,教师队伍实力不断增强。”沈茂忠说,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市金山中学形成了“普法教育”“研究性学习”“科技创新”三大办学特色,并按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各类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未来,学校将继续擦亮金中金字招牌,争创佳绩,为潮州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沈茂忠表示。

  “十年来,全市幼儿园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满足了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谈起潮州学前教育十年的发展变化,潮州市绵德幼儿园园长洪雪娟十分感慨,她说,当时,潮州的公办幼儿园只有寥寥几所,多为个体办园。当时,因私立幼儿园规模小、条件差、质量低、布局散、办学不规范,潮州学前教育的管理和保教质量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限制。

  “《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的出台,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推进,让我们在春风中踏上了学前教育加速发展的‘高速公路’。”洪雪娟说,今天,潮州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格局基本成型,所有镇、街道成立直属公办幼儿园,大部分民办幼儿园转型为普惠性幼儿园。全市学前教育逐级管理,录取优秀的学前教育高校毕业生进园工作,并切实发挥市级、县(区)级公办幼儿园的示范辐射和帮扶作用,使我市幼儿园得以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

  市绵德幼儿园,是我市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办园历史悠久。随着我市幼教事业的发展,落后的园舍成为环境条件的硬伤,严重制约了幼儿园更好更快发展。2020年,历经两年的精心筹备和紧张建设,市绵德幼儿园新园区竣工落成,这是我市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重要成效。“如今,新园拥有10个功能室,安装幼儿园智能化管理系统、监控系统,配置电脑和多媒体教学设施,实现科学化、规范化、优质化管理,促进了教育环境跨越式发展。”洪雪娟说。

  “从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到现代化多媒体设备、网络教学;从砖瓦房、泥土地,到高标准教学楼、塑胶操场……做梦都想不到我市的教育事业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从教25年,湘桥区城西中学物理高级教师陈洁纯对学校的变化充满感慨。

  “现在的教学理念也悄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陈洁纯坦言,年轻的时候,自己总是盯着学生的分数,狠抓教学工作,慢慢地才发现,教育是一项系统庞大的工程。“作为一名老师,光教知识还不行,还需要主动融入学生,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诚意,从而配合老师的教学,成绩自然也就上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明显减轻。”陈洁纯笑着说,现在的校园,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后服务水平、作业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三提”达到新高度。“现在的城西中学书香氤氲,多媒体教室、书吧、创客中心、管乐演奏厅等应有尽有……从教多年,我见证了教育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进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十年间,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我们欣喜地看到更多新建的优质学校,教育资源有力整合,教育质量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这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谈起潮州教育这十年,潮州市实验学校601班刘烜彤家长邱佳莹连连称赞。

  2021年,“双减”政策及一系列配套文件相继出台。从学生到家长老师、从课堂教育到课外辅导,无不随“双减”工作的推进发生着新变化。“在‘双减’政策下,我孩子学校同步优化了课后服务,开设了合唱、足球、美术、小记者班、传统文化吟诵等优质课程,切实为学生‘减负’,也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为孩子们提供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明显感受到孩子的作业量减少了,学业压力减轻了。像以前孩子每天到家后,各科都有作业,听写、改错、打卡,经常弄到很晚。现在不少作业在学校就完成了,孩子可以早点睡觉了。”邱佳莹笑呵呵地说。此外,随着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总量的压减,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的频次和强度明显降低。这让孩子有了更多的时间参加志愿实践服务活动,或亲近大自然,或进行体育锻炼等。“‘双减’减去了孩子们过重的学业负担,增加了孩子们释放天性、快乐探究、自由阅读、发展兴趣、自主支配的时间,带来了更加健康的教育生态,让孩子们能在兴趣爱好的陪伴中乐享童年。”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近十年来,全市教育发展格局持续优化,各级各类教育协调有序发展,教育内涵发展持续增强,教育综合治理能力得到大大提升。2012年至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共336.35亿元,逐年实现“两个只增不减”,从2012年的18.6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45.41亿元。2016年5月我市获评“广东省教育强市”,实现教育均衡县区100%覆盖;2020年4月我市获评“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全市小学毛入学率、初中毛入学率连续十年保持100%以上,公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100%,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从2012年的95.8%提高到2021年的98.98%。十年来,完成并巩固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5.15%,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8.83%,全市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85.1%提高到2021年的103.79%,并已连续6年保持在100%以上。2021年7月,“双减”政策出台后,全市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实现中小学课后服务100%覆盖,并全面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推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

  此外,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坚持创新德育、改进教研、加强体育、改革美育、突出劳动教育、提升信息化水平等,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建设。2012年以来,全市获评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国家级各类文化、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共68所、省级338所;实现中小学光纤接入100%覆盖,网络多媒体教室占教学班数96%,建成一批智慧教室和信息化中心学校。我市还全面建强教师队伍,落实教育民生,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着力构建教育发展良好环境。近十年来,全市建成市、县区4个教师发展中心,培养名校长108名、名教师170名,建成省级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共15个,全市各学段专任教师学历100%达标。

  回顾过去这十年,潮州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相信在未来,潮州教育更将乘势而上,久久为功,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期盼,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潮州日报记者 李灿霞  实习生 郑银滨  赵一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