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潮州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

2022-09-14 10:37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小长假,潮州市天气晴好,全市各级文旅部门严格做好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响应及时,对各类假日旅游咨询投诉及时予以处理,文旅市场在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热闹有序,广大游客在潮州市度过了一个安全、欢乐、祥和、有序的假日。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

古城传统文化游主题鲜明

节日的古城洋溢着浓浓的氛围,民俗文化与中秋节日元素相融合,让人流连忘返。不少外地游客来到潮州古城,入乡随俗过个别样的“潮式”中秋。古城区的书香客栈利用天台打造赏月点,游客围坐在一起,赏明月、品潮式饼食,感受特色风土人情。潮式祈福“拜月”的传统习俗仪式感满满,牌坊街刚出炉的朥饼、炖糕、酥糖、腐乳饼等应节饼食糕点琳琅满目,在满足味蕾的同时,唤醒对于传统节日的记忆。

古城一些景区景点成为赏月胜地。滨江长廊、广济门楼和广济桥头历来是赏月的热点地段,韩江水面波光粼粼,两岸霓虹倒映其中,与朦胧江月相互辉映,别有一番风雅。西湖公园环湖星星点点的灯光,牌坊街鳞次栉比的石坊,与一轮明月交相辉映。市民游客有的身着汉服,拿着花灯,徜徉月色中,有的到民居客栈品尝特色饼食和地道工夫茶,感受古城浓浓的喜庆节气。

节日期间,广济桥开展常态化的“沉浸式”文旅体验,有潮州陶瓷、木雕、刺绣、手拉壶等非遗展示。潮州市文化馆举办少儿艺术花会优秀作品线上展演。湘桥区文化馆(图书馆)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古城非遗文创‘大客厅’”文化惠民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全域旅游拓展假期旅游空间

节前,由潮州市文广旅体局组织开展的“360°潮玩潮州”N种方式征集评选结果正式公布,“驾游潮州最拉风”等十大潮玩方式成功入选。包括骑行、自驾、徒步、乡村、旅居、品茶等当下备受消费者喜欢的各种旅行方式,既是攻略,亦是玩法,契合与满足了不同旅游需求人群,为中秋假期游览潮州提供有吸引力、可行性强的旅行干货与推荐指引。

近日,潮州社光村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红色热土、凤凰美食”之旅入选文旅部“乡村四时好风光——乡村是座博物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生态凤溪、碧道休闲”之旅等省级乡村游精品线路,凤凰镇叫水坑村、乌岽村等全国、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假日市民游客的游憩好去处,特别适合在这月圆人团聚的节日,陪伴家人一起亲近自然,享受轻松休闲的假日时光。恰巧中秋节遇上教师节,绿太阳、紫莲生态旅游度假区、凤凰山天池景区开展了一些优惠活动,成为小长假亲子游和短线游的好选择。

文旅场所严把防疫关保安全

全市文旅部门认真应对做好中秋假期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突出抓好星级酒店和A级景区等重点场所的开放管理,努力营造安全、健康、稳定、有序的文旅环境。强化监测预警,督促公共文化场馆、体育场馆、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文旅场所和经营单位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保持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及时转发疫情防控通告要求,加大防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广播、LED屏滚动发布旅游出行安全提示提醒,提高宣传覆盖面,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全市旅游及相关行业人员坚守岗位、强化服务,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安全保障工作,切实防范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市文广旅体部门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督导检查力度,节前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与卫健、公安等单位联合行动,每周对民宿客栈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节日期间持续保持执法巡查强度,组织文旅市场执法检查,压实场所的防控主体责任,规范假日市场秩序。(潮州日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郑馥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