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广延带队调研夏种、垦造水田及农田水利建设情况

2022-08-11 11:07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何广延带队调研夏种、垦造水田及农田水利建设情况 

聚焦良田良种良法良技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8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广延带队到湘桥区调研夏种、垦造水田及农田水利建设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聚焦良田、良种、良法、良技等重点关键,以真抓实干、大干快上推动粮食增产增效、丰产丰收,全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

  在铁铺镇溪头村,何广延冒雨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夏播夏种、垦造水田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工作情况。他强调,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首要任务,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和长远账,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垦造水田、撂荒地复耕复种、农田水利建设等工作,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到实处,坚决确保粮食应种尽种、稳产增效。

  “高标准农田必须全部用于粮食生产。”何广延强调,要在“良田”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垦造水田等工作,坚决纠正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真正让农田姓“农”、良田种粮。坚持“全市一盘棋”,充分发挥涉农资金、专项债券等的撬动作用,统筹合力、集聚资源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三年行动,抢抓今冬明春农闲时节,系统推进灌排渠系、机耕路等农田水利和田间基础设施建设,以农田水利大改造和耕地质量大提升,推动粮食生产实现大发展、大突破。要在“良种”上下功夫,深入开展良种选育、品种培优、制种技术推广等工作,大力拓展高产稳产、多抗广适、品质优良新品种的种植面,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何广延强调,要在“良法”上下功夫,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掌握农情、苗情、灾情和病虫情,统筹做好农技指导、气象预报、农资供应等工作。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大力激发村集体、种粮大户和农户的种粮积极性,让农民有钱挣、多得利、有奔头,让粮食生产增动能、强支撑、提质效。要在“良技”上下功夫,坚持向土地要产量、向科技要增量,深入推动农机进村、农技进田,推广应用机械化育秧、插秧机播种、无人机喷药等现代技术,不断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水平。

  市政府秘书长雷振宇参加调研。(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