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全面开展镇(街)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排头兵”比学工作

2022-08-08 10:48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市全面开展镇(街)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排头兵”比学工作

培强扶弱 比学赶超 打造乡村振兴全域提升的潮州样板


  今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创新开展镇(街)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排头兵”比学工作,着力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联动机制,形成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示范带动、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

  “同频率”带动“强效应”

  潮州市委始终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举全市之力举办镇(街)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排头兵”比学活动。市委直抓到镇、解剖到村,主要领导亲自听汇报、定方案、审材料,明确以最高规格推进比学工作。分管市领导数次带队开展实地调研,现场为每个比学镇村把脉问诊、厘清思路、提炼经验。各县(区)委书记聚焦比学主题,召集各职能部门集中研判,科学推荐辖区最具代表性的亮点镇(街)和薄弱镇(街)。各镇(街)党(工)委书记立足实际,与亮点村党组织书记共同剖析总结实践经验,搭建示范模板。通过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

  “微角度”找出“好经验”

  紧紧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按照“一季度一主题”的方式有序推进。活动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当期主题,全面查摆存在的普遍性突出问题,根据问题类型,以成效最好的镇(街)及其最具代表性的村(社区)为案例,坚持一镇一切口,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中寻找破解问题桎梏的路径办法。第一期比学活动以“组织振兴”为主题,全面查摆组织振兴中存在的村级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够强、“头雁”引领作用不突出、“两个作用”发挥不明显、村级多元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不充分等4项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找出官塘镇建强村级领导班子、三饶镇发挥“头雁”引领带动作用、路西办事处推动村党组织从“软弱涣散”到“有力有为”、黄冈镇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浮洋镇构建“一核多元”治理格局等5项经验做法,为提升全市组织振兴质量找准先进榜样。

   “小样板”塑造“大格局”

  比学活动立足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将每期比学内容密切融入潮州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如第一期活动紧贴金色韩江发展轴、蓝色海洋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带“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综合考虑区位特点、人口数量、发展类型、产业特征、资源禀赋等因素,有针对性地选出各地域的先进典型,避免比学镇村分布扎堆、类型同质,走出“打擂都是经济大镇、人口大村老面孔”的局面。如官塘镇是金色韩江发展轴上的小农生态乡镇代表,人口仅2.9万,黄冈镇是蓝色海洋经济带上的海洋产业特大镇代表,人口多达19.3万,三饶镇是绿色生态发展带上的传统农业大镇代表,人口为4.4万。通过分层分类,培育各领域引领发展的“单打冠军”,组织同类比学,着力推动跨地域、同领域之间的互学互促,聚合形成乡村振兴的综合能力,构建各地基础各有不同、工作各有侧重、创新各有特色的多元发展格局。

  “实践性”兼具“推广性”

  比学活动按照县区推荐、实地考察、现场评审、专家座谈等程序,重点剖析总结相关经验做法的广泛实践成效和复制推广价值,确保有成效、可复制、能推广,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带动全盘工作进步。如在考察阶段,由相关业务部门联合领域专家组成考察组,提出若干个评价项目,直插基层一线,通过走镇访村,随机访谈党员群众,将老百姓满不满意作为比学对象确定的基础条件,对推荐对象各项目工作落实情况逐一进行评分评价;注重听取多领域多层级的意见建议,邀请各高校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基层代表等召开专家论坛,围绕每期主题深入交流,评议经验做法的学术意义和实践价值;在比学活动现场,由市领导、党建领导小组成员、业务部门负责人等组成评审团,围绕工作主动性、措施契合性、工作实效性、经验推广性等方面内容进行综合评分。

  “锻强项”更要“补短板”

  比学活动突出抓两头带中间,着力解决“三农”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难题。注重典型示范,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对亮点镇(街)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总结,制作专题片,形成工作案例集,作为各级党校、部门业务培训的生动教材。在各类媒体平台上开辟专栏,进行系统深入的跟踪报道,抓实宣传推广,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激发出来。注重后进转化,对薄弱镇(街)实施限期1年的挂牌帮扶,并纳入市委督查事项。根据存在问题类型,突出组织部门帮“软”、政法部门帮“乱”、经济部门帮“穷”、涉农部门帮“弱”,制定帮扶工作方案,统筹相关业务部门、亮点镇(街)、驻镇工作队等成立专班,一对一挂钩帮扶,推动各级政策和资源向薄弱镇(街)倾斜,加快补齐后进地区发展短板。同时,将比学成果和帮扶成效纳入经费奖励、提拔使用、激励表彰的重要内容,健全激励问责机制,强化“非学好不可”辐射带动效应,形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实现全域推进、全面提升。(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通讯员 潮组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