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湘桥区纪委监委以高压态势亮剑“两违”整治工作

2022-08-08 09:36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湘桥区纪委监委以高压态势亮剑“两违”整治工作 

上半年处置违建案件331宗


  今年以来,湘桥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打好“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战役的工作部署,以高压态势亮剑“两违”整治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明纪律,压实责任,助推“两违”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为规范城乡建设,守护耕地红线,加快湘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上半年,湘桥区共处置违建案件331宗,处罚金额约3900万元。

  为更好助推“两违”整治工作,湘桥区纪委监委加强研究部署,逐步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格局。一方面,以派驻监督切入,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对区城管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督,深入调研,找准问题关键点,及时反馈,责成落实整改。另方面,以夯实责任推进,向区、镇(街)及村(居)各级干部严明纪律,划清底线,强调不准曲解政策,反面宣传,不准滥用职权,索贿受贿,不准瞒报虚报、弄虚作假,不准煽动、组织集体上访等“四个不准”的纪律要求,释放从严纠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同时,以明查暗访加压,深入村(居)巡查暗访,针对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点及作风薄弱环节跟进监督,查账对册,防止漏报瞒报,确保全面摸清“两违”底数。此外,对韩江两岸个别群众反响较大,影响较坏的典型违法建筑,湘桥区纪委监委精准出击,开展深入调查,对存在失职失责的村干部进行严肃问责追究。今年来,区纪委监委对涉及违建问题立案17件17人,处分4件4人,形成了强有力惩治震慑态势。

  在强力的监督推动下,全区上下营造了解决“两违”整治历史遗留问题的良好氛围,全区原在册登记在建及存量违法建筑644宗,督促后排查存量违法建筑4597宗,新增占比713.8%。今年上半年,湘桥区共处置违建案件331宗,处罚金额约3900万元;卫片执法中违法用地面积大幅度下降,“占耕比”下降至9.4%;矿产卫片违法图斑已全面完成复绿整改;土地巡查上线率由过去的49.87%提升至100%;林业巡查护林员制度推行至村镇并取得显著成效,森林督查查处整改到位案件22个,查处整改率88%。(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