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出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2022-08-04 12:07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我市出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到2025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85%以上


  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速与全市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85%以上……日前,潮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潮州市“十四五 ”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执行期为2021年至2025年。

  《规划》提出,到2025年,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多层次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多形式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均等化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全覆盖残疾人权益保障法规制度建设更加深入,全方位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体系更加夯实,残疾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为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主要指标:到2025年,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速与全市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将达到0.19万人,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将达到85%以上,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将达到85%以上,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等。

  残疾人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围绕完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规划》提出,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效果,实施农村残疾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扶持农村残疾人参与富民乡村产业,保障农村残疾人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深化拓展消费扶贫,促进农村残疾人增收致富;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鼓励相关公共服务部门和市场主体面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施生活用水、电、气、暖优惠补贴政策和电信业务资费优惠政策;加强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县(区)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力量,为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日间照料、邻里互助等社会化照护服务。

  《规划》明确,强化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设施设备购置改造补贴等,对安排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或公益性岗位就业的用人单位按实际安排人数给予补贴;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规范残疾人辅助性机构认定和管理,着力培育残疾人支持性就业辅导;依托高校、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提供职业评估、专家招聘、实习见习等专项就业服务。

  《规划》明确,公办市级示范幼儿园和市一级幼儿园要率先招收残疾儿童,支持普通幼儿园创造条件接收残疾儿童入园学习;落实特殊教育学校及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巡回教师全员培训目标,建立随班就读资源教师、随班就读班主任和随班就读学校普通教师及送教上门教师必修特殊教育课程制度;鼓励普通学校招收残疾儿童少年,同等条件下在招生片区就近就便安排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潮州日报记者 林宗楷 实习生 陈仲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