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推动公共文化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24 09:0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韩江之滨,岭东首邑。这里,饶宗颐学术馆、陈伟南文化馆汇聚侨心侨智,让潮文化走进侨心、走向长远;这里,现代公共文化生生不息,潮州博物馆、潮州美术馆、潮州体育馆实现服务的升级、转型、融合、创新;这里,充满潮州文化元素的酒店、宾馆拔地而起,为增强城市的辐射力和吸引度助力;这里,历史与时代交相辉映,文化脉搏澎湃有力,这里是“中国侨乡”潮州。

近年来,潮州在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全市公共文化建设事业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全力打造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潮州文化的重要窗口,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和世界潮人精神家园,让潮州文化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281656029302280.jpg

侨心汇聚 共筑文化殿堂

在潮州古城广济门南侧,有一座素朴端庄、秀丽典雅的庭园——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它是连结海内外潮人的纽带,更是潮人爱国爱乡精神的结晶,是海内外潮人共同构筑的文化殿堂。

“天涯久浪迹,啸咏忆儿时。”国际著名汉学家、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的联句寄托着浓厚的思乡情绪。饶先生从潮州走向世界,本着潮人勇于拼搏、敢于奋斗的精神,孜孜治学,凿险缒幽,擎标导路,为中华文化传播作出巨大贡献,让世界看到了潮人精神。他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和推崇,感染了许许多多海外潮人。他们情系桑梓,对潮州文化有强烈认同感,不遗余力支持潮州文化事业发展。

饶宗颐学术馆始建于1995年。为更加全面展示饶宗颐先生在学术和艺术领域的巨大成就和卓越贡献,潮州决定扩建饶宗颐学术馆。在众多海内外潮人的鼎力襄助下,学术馆于2006年底剪彩落成,成为一座古色古香的“颐园”。学术馆设置多个展厅,通过实物、图片全面介绍饶宗颐先生的传奇人生和渊博学识,及其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还收藏了部分学术著作和部分书画作品、手稿、实物,一些作品由海内外华侨捐赠,展现了海外人士心系故土的情怀。

饶宗颐学术馆的建设,充分体现了潮州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20多年来,各级领导、海内外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学生等陆续慕名前来参观,饶宗颐学术馆也成为潮州重要的文化地标,为开展“饶学”研究活动、传播潮州文化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四海归潮日,颐园啜茗时。近年来,饶宗颐学术馆不断加强与海外潮人的沟通联系,做好潮侨的参观接待工作,让广大潮侨感受家乡温暖。该馆工作人员王奋表示,期待2024年国际潮团联谊年会能在潮州举行,衷心期望海内外潮人能在“家”团聚,来到清幽雅静的“颐园”观景、饮茶、品书、赏画、叙旧……

建筑的屋顶、屋脊、厝角头采用潮州传统民居的装饰元素,整座建筑与古城区的建筑群和谐相融,充满潮州韵味——位于潮州古城义安路口的陈伟南文化馆,是公众“追星”的热门打卡地。

文化馆二楼展厅以实物、档案、图文与多媒体交互技术配合,全景式展示陈伟南先生奋斗历程与慈善事迹,展现其爱国爱乡、造福桑梓、崇文重教、乐于奉献的精神,介绍了陈伟南先生在积极促成香港潮人社团整合、国际潮人联谊会转型,资助潮学研究等方面,为潮州文化在海内外潮人族群的永续传承展开了大量的社会活动,吸引着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拍照留念。

免费对外开放的文化馆兼具公益慈善平台、爱国教育基地、潮商潮学研究多种功能,同时也将承担起先进的文化传播和引导的枢纽作用。作为华侨文化、潮州文化研究和海外、港澳青少年回潮寻根的平台,在海外华侨更新换代的情况下传播华侨文化,强化新生代对祖国家乡的文化认同。

文体场所 让传统与现代交融

打造《潮州红色革命史展》《潮州通史展》《潮人下南洋史》《馆藏文物系列展》等展览,成为对外展示潮文化魅力的窗口;16位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捐赠优秀作品、藏品、档案资料,丰富了博物馆馆藏,促进收藏和研究;实现博物馆全覆盖,潮州非国有博物馆备案登记不断规范,全市“博物馆之城”系列馆增至70家,为文物展示、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新空间……这是市民游客了解潮州文化不可错过的“文化综合体”——潮州市博物馆。

博物馆将依托文物资源、非遗传承等,持续打造“文化+旅游”的主题旅游目的地,创新培育潮州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侨乡文化旅游主题文旅活动和精品线路;以市场为导向,依托丰富文物藏品,创立以馆藏特色精品文物为原型的文化品牌,注重建设对潮州地域特色文化的重新展示,在陈列展示中结合现代旅游市场需求,增加观众的可参与性与互动性,同时注重提升陈展的知识性、观赏性与教育性。

“林墉绘画艺术特邀展”“历代潮人名家书画捐赠作品展”“新潮动力·2021当代艺术与设计展”“韩水采风”橱窗专柜及“潮州民间工艺精品展”……自2020年开馆以来,潮州美术馆不断刷新人们对地级市美术馆的认知与期待,在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及文化经济的发展。

结合对潮州文化精神内核的深度研究,潮州美术馆将继续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以“特、精、融”为着力点,做大潮州文化文章,突出潮州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索开展潮州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与展示新模式,谋划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南亚、面向世界的潮州文化展示窗口,让艺术走向大众化。

运球、上篮、三分……全民健身广场上,篮球爱好者以球会友,在运动中收获快乐,收获健康。一侧正在升级改造的潮州体育馆更让不少市民期待,“希望体育馆早日完工,给群众带来更好的运动体验。”

潮州体育馆于1992年建成投用,至今已有30年历史,多个重大比赛、活动在这里举行,屡创辉煌。未来,潮州体育馆将拥有更加现代时尚的外观,室内空间品质将得到大幅提升。外立面将通过现代材料勾勒原有建筑展翅腾飞的形态,烘托建筑雄伟挺拔的轮廓,形成具有鲜明标志性的视觉效果;室内将通过合理的规划,实现各功能区域的动静分区,打造一个运动、休闲相结合,多元复合的空间;内部装饰使用明快鲜亮的色彩,提升空间的活力感,使体育馆焕发新活力。

即将“华丽变身”的体育馆将实现建筑功能和品质的提升,契合新时代发展要求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运动场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成为潮州文化体育新地标。

加快建设 提升城市品位

近年来潮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一批大型活动场馆设施和高档接待服务场所建成可期——

潮州万达城酒店群包括超五星嘉华酒店、国际会议中心、精品文化酒店和山水园林酒店,总面积达13.67万平方米。超五星嘉华酒店以潮州独有的五行厝角头作为立面构成元素,墙面隐喻潮州通花瓷和潮绣抽纱等潮州传统文化元素,构成一幅山水写意画;

国际会议中心建设规模外立面造型寓意为“潮人出海”,其外形仿佛一艘出海巨轮,立面的层叠曲线如波涛翻涌,象征潮州人不畏艰辛,勇闯天下的斗志,也代表当代潮人的拼搏奋斗精神;

凤凰广场位于潮州城央,为约26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由两幢约150米高超高层天际双子塔组成,涵盖“潮州国际金融中心”、城芯公寓、时尚购物商场和国际五星万豪酒店。万豪酒店为准五星,生动呈现富有“潮州印象”的空间层次与气质,为世界潮人呈现文化与奢尚激情碰撞的卓越空间。

无处不在的潮州元素,时刻向潮籍乡亲讲述着潮人的来处、潮人的文化、潮人的精神,为潮州城市规模的拓展、城市品位的提升,打造中小城市美的典范添砖加瓦。

坐拥文化资源富矿,潮州坚持传承、创新,注重服务实效,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配套,让更多人认同城市的文化品牌,提升市民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也增强城市的辐射力和吸引度,多方位面向世界展示城市新形象,唤起海内外潮人的“根意识”,为潮州打造世界潮人精神家园、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贡献力量。

潮州日报记者 丁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