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护商良好氛围

2022-05-21 10:2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2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广延来到潮州电信网络演播室,带头开展“企业直通车”活动,以现场办公、现场研究、现场会商的方式,帮助来访的4家企业解决困扰已久的关键性、症结性难题,一边是虚心纳谏、落实表态;一边是踊跃发言、当面提问……现场节奏紧凑,气氛轻松而热烈。这场“直通车”活动堪称是今年来潮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服务型政府,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

  过去一年,潮州营商环境改革跑出了“加速度”。“城建投”“文旅投”“潮农投”成功组建;“i潮州”平台建设跑出“潮州速度”,109个部门超900项服务事项顺利进驻;三环集团等龙头企业以及益海嘉里等百亿级项目成为“打造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的“火车头”……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城市营商硬环境竞争力排行榜上,潮州位居百强榜第77名,相比上一年进步了23名。

  今年以来,潮州在营商环境的优化上继续发力,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七大方面40条制度举措,创新推出政企“茶话会”、企业“直通车”、项目“专班制”等机制,陶瓷、食品等传统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今年一季度,潮州经济交出一份振奋人心的开局答卷——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高出全省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5位,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全年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潮州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底气和生命线。今年2月,市商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出台完善推动“大招商”工作机制实施意见,从谋划招商总体方向、构建招商引资平台、提升招商工作实效、落实招商工作保障四大方面系统制定我市“大招商”工作的 “路线图”,举全市之力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今年来,已有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华能现代中慧新能源有限公司等8批客商到我市洽谈投资项目。此外,市政府还与广东瀛江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解决企业诉求“直通车”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两期,市领导何广延、林文锋先后带队进行现场集中办公,为来访企业把脉开方、纾困解难。据了解,企业诉求“直通车”活动是我市创新打造的企业办事 “快速通道”。按照相关方案,市政府定期安排一名领导出席“直通车”现场活动,面对面研究处理企业反映的诉求问题,提出解决意见,由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有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理。为更好提升“直通车”平台效果,我市还制定了明确的办结和评价方法。企业诉求事项办结后,若企业对职能部门办理结果“不满意”,将由市政数局转发给主办部门,主办部门将与企业沟通研究后作出最后处理决定。至目前,该活动已为超过10家企业纾困解难。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先后提出要推动服务再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一网通办”能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注重服务优先,构筑投资洼地”,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护商”良好氛围,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专心经营、安心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以来,潮州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多点发力——努力提升经济运行管理的规范性,招投标“评定分离”等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水电气地工”市场主体实名制全面推广;《潮州市城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等机制措施出台实施;各类偷税漏税、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受到严厉查处;多部门联合将企业注册登记等6个环节压缩至1个工作日;向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升级版”大礼包,免费刻制公章近2000枚,降低企业开办费用;深化工建审批改革,社会投资类、低风险小型工程审批时间分别压缩为23天和18天。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站在新起点上,潮州将全力破解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以最大诚意、最优服务、最快速度为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支撑,以服务企业的“加速度”树立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标杆”,努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