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潮州朱泥壶展览开展 近百件手拉壶展现朱泥之韵

2022-05-19 09:51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昨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同时为配合即将在我市举办的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暨潮州工夫茶大会,《朱泥之韵——当代潮州朱泥壶的文化自信》展览在市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开展。

  记者看到,博物馆的展厅中陈列着许多造型精巧、形态各异的朱泥壶,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这些展品是多位潮州壶艺大师围绕不同主题精心创作而成,彰显潮州独特的朱泥壶文化艺术。其中既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谢华的作品,也有吴氏“源兴炳记”、章氏“老安顺”等潮州手拉壶老字号传人的作品。

  “饮茶是潮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峭拔雄伟的凤凰山,出产奇香卓绝的凤凰单丛,茶客满城;千年不息的窑火,烧造细腻精致的工夫茶具,艺人辈出。其中朱泥壶凭借严谨的造型、简单的材料,而彰显作品造型美、材质美、声音美、东方美等特质,成为潮州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市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馆长李炳炎介绍,此次展览展示了近百件当代潮州壶艺大师的精品,这些作品在传承中创新,其展现的艺术语言、工艺特征、个人风格,反映了潮州工艺美术新时代新风貌,延续城市文脉,彰显潮州文化自信。

  “此次展览能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潮州朱泥壶,感受到潮州传统手工艺匠人的智慧和魅力,同时也有利于工艺从业者们相互交流切磋,提高文化艺术修养,拓宽行业视野,更好地把潮州朱泥壶文化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潮州手拉壶艺人郑彦滨说。

  据了解,该展览由市文广旅体局主办,市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市工艺美术协会承办。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5月17日。(潮州日报记者 李欢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