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何晓军何广延李尧坤出席会议

2022-05-17 11:22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奋力开创潮州乡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何晓军何广延李尧坤出席会议

  5月16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对今年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市委书记何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何广延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李尧坤出席会议。

  何晓军指出,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三农”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全局性意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潮州乡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突出耕地保护,以“长牙齿”的硬措施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持续完善供给“大体系”,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二要突出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多措并举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全链条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要突出优质高效,坚持品牌塑造、质量管控、市场开拓,做大做强做优凤凰单丛茶,推进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发展,构建“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四要突出美丽宜居,以厚重文化积淀和良好山水生态为依托,全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自建房和边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打造全域美丽、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的美丽乡村。五要突出治理有效,深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高标准开展平安乡村建设,细致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何晓军强调,要突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乡村振兴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责任,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资金、用地和人才要素保障,健全完善工作考核、日常检查等制度,注重在乡村振兴考察培养使用干部,营造全社会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何广延要求,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聚焦粮食安全重任,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统筹推进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复垦复耕等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打造绿色生态发展带,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万企兴万村”行动,着力建设潮式特色农村。聚焦现代农业发展,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不断擦亮“潮字号”农业品牌。聚焦共同富裕目标,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会上播放了相关专题片。市委副书记王文森就我市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作说明。现场还举行“万企帮万村”签约仪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市领导林少明、姚登峰、蒋达勇、林文锋、彭建安、陈跃庆、刘星、林小群、陈浩松、周岳林、朱丹、周茹茵、柯泓、雷伟平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杨燕芳 林青 伟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