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1-22 15:2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1月21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潮州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广东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东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广东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广东省2022年预算草案。代表们发言踊跃,围绕报告谈体会、话发展、提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晓军,市长何广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小群,省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立钢,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林进雄,市委常委、副市长林文锋等省人大代表参加审议。

  林小群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是一个遵循规律、客观务实、顺应民意的好报告。一是政治站位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体现了广东自觉服从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的强烈政治担当。二是工作成效显著。全省经济总量连续33年位居全国第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又上新的台阶。三是科学谋划和展望了新一年的工作愿景,工作思路和安排目标清晰、重点突出,各项目标脚踏实地。接下来,潮州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人代会精神,紧扣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更好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支撑作用。进一步精准靠前监督,围绕潮州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短板开展有力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林文锋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自始至终都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过去一年,潮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了亮丽的“成绩单”。新的一年,要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战役”,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潮州发展瓶颈问题,为实现赶超发展提供基础支撑。要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谋划和建设,强化项目引领、专班推进,抓好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项目谋划推进过程中的存在问题,提高重大项目谋划质量和推进速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全力以赴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工改工”潮州模式,提升集约节约用地水平,助推产业提质升级。

  陈茂林代表重点关注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相关内容。他建议,潮州要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人工智能、物联网、5G、大数据等融入产业建设当中,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场景应用为切入点,形成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促进陶瓷产业可持续发展。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主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完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谋划布局光伏发电产业,推动陶瓷企业低碳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

  李煜龙代表建议,要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提高服务意识,规范政务服务办事流程,进一步提升业务部门能力水平,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要深化医药创新,加强新药科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广东作出积极贡献。

  李晓河代表建议,要围绕种业振兴,进一步做好地方特色种子资源的普查、保护与利用,留住好种子、好品种,着力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要加强农田基础设施特别是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耕地生产能力。

  (杨燕芳 丁玫 市人大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