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举办2022年文化走基层活动

2022-01-16 12:10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湘桥区举办2022年文化走基层活动

弘扬优秀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孩子们体验潮州工艺麦秆画。 潮州日报记者 庄园 摄


  昨天下午,由湘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湘桥区委宣传部、湘桥区文体旅局等联合主办的“感恩奋进 文化赋能 一起向未来”2022年湘桥区文化走基层活动走进官塘镇象山村。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独舞、潮剧、广场舞等文艺节目,还有集非遗体验、书画创作、科普图片展览等于一体的文化集市。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为村民送来了欢乐与温暖。

  翩翩起舞的蝴蝶、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鲜艳美丽的荷花……在“潮乐玩”非遗体验板块,活灵活现的麦秆画作品让人大饱眼福。省非遗项目潮州麦秆剪贴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光荣还手把手指导孩子们用麦秆粘贴作画。他表示,此类体验活动可以让大家近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从而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传播潮州文化。现场还有潮绣、瓷板画等的制作演示。

  “国泰民安逢盛世 风调雨顺颂华年”“四季平安好运到 万事如意合家欢”……活动现场还设置“翰墨送祝福”板块。书法家奋笔疾书,在春联纸上写下满满的祝福,美术家则在年历上作画,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听说今天村里要办活动,我早早就过来了。没想到还可以免费领到书法家们写的春联。这是我今年收到的第一份新春祝福,很有意义。”村民陈姨说。

  活动方还举办了“走进神秘大自然”科学知识普及立体图片展,内容包括恐龙世界、海洋生物世界和星座科普知识。该展览突破传统的平面图片展方式,按照人眼观察景物时的立体视差作图片分色,观众戴上眼镜便能欣赏到景物的立体景象,提升现场感。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表示,湘桥区将深入开展文化走基层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实现精神上的共同富裕。(潮州日报记者 吴育杭)




附件: